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宋允孚讲解国际组织多元文化与跨文化沟通交流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11 3120

  在21世纪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各个国家的人文发展出现了空前盛况,文化间的交流与融合已不是趋势,而是必然的走向。在这其中,国际组织发挥着不可或缺的作用。6月4日下午,成电讲坛开展“天下·视野”系列讲座,我们有幸邀请到了原卫生部外事司司长、世卫组织协调员宋允孚,为我们解读国际组织的重要性以及国际组织当中的多元文化与跨文化交流。

微信图片_20210608151257.jpg

  讲座伊始,宋允孚先介绍了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会议通过的“十四五”规划建议中第59条提出:“积极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推进各领域各层级对外交往,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他由此解释道,联合国的重要作用不可替代,它是全球治理的重要平台。让年轻人参与国际事务是顺应时代的召唤,更是每个国家的需求。紧接着,宋允孚详细介绍了国际组织的三项主要功能:“制定标准,促进合作。”随着经济的发展,国际贸易的日益频繁,各个领域全球化已经成为必然的趋势。而全球化的统一、各个环节的顺利进行,正需要国际组织从人才、资金、安全等方面促进交流合作;“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战争和疾病是影响人类寿命的两大因素,世卫组织致力于使世界各地的人们尽可能获得高水平的健康。各个国家也纷纷做出贡献,发展中国家的人均寿命有了质的提升,特别是中国在抗击病毒、疫情时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做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维护联合国权威和地位,履行应尽的国际义务和责任,中国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虽然目前我们不能做引领者,但是我们不能破坏现行国际秩序,而是对此做出改进。

  讲座的第二部分,宋允孚介绍了国际公务员的工作以及待遇。秉持着人性化、公开化、世界化,联合国组织对于每一位员工的待遇采取公平公正的态度,同时,在管理制度方面也是异常的严格,将公私分明贯彻落实到工作生活的方方面面。“联合国要求,每一位成员每两年必须回一趟自己的祖国,去重温祖国文化,感受家乡风情。”他强调,联合国对每一位成员的家乡情怀培养尤其重视,只有热爱自己的祖国,才会去热爱世界、热爱人类。

  宋允孚以幽默的语气讲述自己的亲身经历,带来了讲座的高潮部分——跨文化沟通与交流。从1964年的出国留学,到后来回国接见领导以及外国访华使者,宋允孚分享着自己成功的重要因素:志向、努力与时机。同时他也总结出了三字秘诀:卡(能上能下)、尖(能大能小)、斌(能文能武)。不管是对于个人锻炼还是国家发展,这三字秘诀都能一一对应。与此同时,宋允孚还谈论了一个同学们关心的重要话题,进入联合国组织需要具备怎样的素质。他说,首先我们的态度必须得自信,在关键时刻要显示自己的能力,不能犹豫。其次,作为联合国的成员必须具备沟通交流的能力,要从内心尊重对方,在交涉前充分了解对方,并判断对方的性格特点。我们一定要坚定自己的原则、立场,才能最终达成共识。

  宋允孚强调,沟通是一种艺术,从耳到嘴、从眼到心,在学会“说“的同时一定要学会倾听,只有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沟通才能顺利进行。

  最后,宋允孚举例了几位著名领导人的经典外交事例,“猝然临之而不惊,无故加之而不怒”的邓小平同志展现了中国人的崇高姿态;“高歌直下大江东,力挽狂澜济世穷”的周总理以柔克刚突出中国品质。他勉励同学们,培养“T型人才”是当务之急,个人发展要一精多会、一专多能,树立崇高的理想信念,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