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学子获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一等奖
文:王燕、陈重阳、郭嘉树 图:张修明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6-11 4649

  6月4-6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西南地区委员会、四川省物理学会主办,西南医科大学承办的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暨第十二届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CUPT)西南预选赛举行。我校2支代表队均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分列竞赛总成绩第1名和第3名。

1.jpg

  本次大赛作为中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西南地区联赛,吸引到来自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重庆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师范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武警警官学院等27所高校的41支队伍参加,共350余名师生参加比赛,参赛人数创SWUPT新高。我校派出2支队伍共计14名本科生参赛,斩获优异成绩。

4.jpg

  经过2天3轮共9场比赛,我校2支代表队均获得大赛团体一等奖,分列竞赛总成绩第1名和第3名。毕启智和孔维信同学获“最佳正方奖”,吴思岑、成柏霖和吴鸥零“最佳反方奖”,成柏霖、张展赫和王荟获得“最佳评论方奖”,吴思岑和王荟获得“最佳女生奖”。张修明、霍中生、葛福国和陈重阳获“优秀指导老师奖”。

dd668452224e3903338b519648baa29d_1eaf8.j

188ceb05d98c28892f73ea3e98965386_1eaf8.j

  CUPT是一项综合知识研究与团队辩论的物理对抗赛。在与西南地区各兄弟院校的竞技比拼中,我校队员表现出扎实的基础物理理论功底、科学严谨的实验设计能力和清晰流畅的辩论表达水平。队员们引用丰富的实验现象和精彩的物理学讨论,得到了评委老师的一致好评。

  CUPT属于由教务处重点支持、物理学院主要负责。通过学科竞赛骨干教师负责,采用“大面积讲座+专题培训+开放式实验课程”等方式,于今年3月底完成校内赛报名初选、5月份中旬完成校内赛,最终确定14名同学参加第五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SWUPT)。

3.jpg

  CUPT重点考察参赛选手的表达、交流和主动讨论能力,也是对学校倡导的学生“新四会”能力的具体体现。物理学院以CUPT为依托,将物理、竞赛与“新四会”相结合,通过培养体系规划、竞赛骨干老师指导、学生自发组队展现等方式,培养提升学生的“新四会”能力和创新意识,为我校的精英人才培养助力。

  据悉,第六届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2022年在云南师范大学举办,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将于今年8月在哈尔滨师范大学举办,届时我校将派出一支代表队参赛。

成员.png

  相关链接:

  CUPT是中国借鉴国际青年物理学家锦标赛(International Young Physicists' Tournament,简称IYPT)的模式创办的全国赛事。该项活动得到了教育部的支持,并被列入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计划,是实践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国家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纲要的重要大学生创新竞赛活动之一,以培养参赛者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协作精神和实践能力为基本理念。

  西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由物理学会和西南地区各高校一起倡导,以提升西南地区大学生的物理科研素养和创新意识为目的,促进各高校师生之间的交流、讨论和共同提高,以期为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注入新的动力。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