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主题工作坊
文:姚尧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6-11 2699

  6月2日,学校举办第七期思政及师德师风培训班“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主题工作坊。哈尔滨理工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思想政治教育研究》常务副主编刘迪,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李怀杰围绕“思政教育能力提升”与本期参培教师开展交流研讨。

  刘迪站在期刊编辑的视角,就思政类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及投稿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她强调,论文选题要凸显问题意识,研究方法和途径要清晰明了,作者应结合自身研究能力与资源,重点把握好选题的研究价值和传播价值。在论文写作当中,要有比较思维,标题应做到简洁、生动、合理,文章结构要完整,语言要准确精炼,参考文献要规范严谨,充分体现作者的写作态度和学术视野。在论文投稿方面,她建议老师们站在“编辑-作者”对话的双重视角,转换自我角色来审视文章。

微信图片_20210608093349.png

  李怀杰分享了思政类课题申报的经验和技巧。他谈到,课题申报首先要形成“申报思维”,选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研究成果应能够体现当代高校思政工作队伍水准。基础研究要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维价值,应用研究要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他从如何确定高质量选题、如何申报与论证、申报注意事项三个方面进行了阐释,在选题方面要入主流、有创新、显特色、重积累、精凝练;在申报与论证方面要努力做到“高新广厚”,即层次要高、研究要新、视野要广、思想要厚;在申报方面要坚持课题真实性、全面性、针对性、权威性以及前沿性。

 微信图片_20210608093357.png

  两位老师分别以审稿人、评审专家和申报者的角度,阐释了思政学术论文和课题的写作要义,多层次、多角度、全方位的讲解以及深刻的剖析让参培教师受益匪浅。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