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五届“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成功召开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6-07 6809

  5月28-30日,第五届“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在电子科技大学沙河校区学术交流中心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主办,来自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和研究所的90余位专家和青年学者参会。经过两天的学术交流,与会学者开展了14场邀请报告。论坛旨在为量子技术领域的学者们和青年研究人员学习、分享和探讨量子力学基础问题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充分响应我国加强量子科技发展战略谋划和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的号召。

1.jpg 

  郭光灿院士于2015年5月23日召集了国内首次“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至今已举办过四届。本次论坛的主题聚焦量子互联网和量子力学基础问题。郭光灿院士担任本次会议名誉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韩永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周强教授、邓光伟研究员共同担任会议主席。

2.png

  5月29日上午,郭光灿院士通过视频致辞,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熊彩东出席开幕活动并致辞,基础与前沿研究院院长王志明教授主持开幕式。

  郭光灿院士指出,本次论坛旨在研究量子世界的奥秘、交流对量子世界的新认识和新成果。他倡议与会专家学者加强讨论和研究,因为基础研究的问题是争论不休的问题,没有绝对权威,通过讨论碰撞可以加深我们对问题本质的理解,激发大家想象力和创造的火苗,开展更深入的研究工作。

3.jpg

  熊彩东代表承办单位致欢迎辞,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表示,量子科技的发展方兴未艾,电子科技大学一直以来注重量子信息等相关前沿领域的研究,本次论坛是个很好的交流学习的契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不负郭院士嘱托,尽情讨论,产生更多想法和创意,享受这场学术盛宴。

82e80f559a034b45b73f74e2e46d430e_bbeb8.p

f9be463c1fb998e74780520005f71b78_bbeb8.p

  会上,南京大学谭新生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胡光冲助理教授、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刘刚钦研究员、复旦大学万义顿研究员、清华大学教授张巍、华东师范大学荆杰泰教授、清华大学刘永椿副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周宗权副教授、南方科技大学钟满金副研究员、清华大学龙桂鲁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吴国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许金时教授、浙江大学王逸璞研究员、电子科技大学王子竹教授等专家,分别围绕超导量子器件中的量子模拟、硅基量子计算平台:单原子调控、金刚石氮空位近邻核自旋的相干操控和读出、Quantum Spacetime on A QuantumSimulator、基于自发四波混频量子光源的全连接量子网络、基于原子系综的量子光源及其应用、非互易光场调控新方法、远程量子通信:量子U盘与量子中继、基于稀土晶体的量子信息处理、“波函即物”的量子力学“WISE”解释、量子诠释学的源起与进展、量子柴郡猫的笑脸去哪了、基于腔磁振子学的非厄米物理和混合量子系统研究、低维多体量子系统的互文性等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浅出精彩绝伦的报告,分享了各自在量子模拟、量子网络、量子通信、量子信息处理等方面的最新成果与突破。报告过程中与会者热烈发言,激烈讨论,学术气氛浓厚。

6.png

  会后,专家学者参观了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