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软件学院“百年汇梦”平面设计大赛作品展播
文:李周、马杨 图:施少莹、徐子文、黄子潇、王钎屹、郭一帆、岑知遥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6-01 2163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回忆往昔峥嵘岁月,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组织了“百年汇梦”平面设计党史主题教育活动。参赛同学通过巧妙构思,将党徽、国旗、红船、长征、油画等不同元素辅以对历史、国家、社会以及个人的独特思考,将对党的感恩、崇敬与展望融入自己的作品之中。以下是部分优秀获奖作品展播。

 平面设计-《百年峥嵘,绘梦信软》-施少莹-2020090907016.png

  作品(一):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 施少莹  

  该设计作品的主要设计元素有:悬挂飘扬的中国国旗,飞鸽,六张党史代表性图片组成的“道路”,三位举着红旗前进的军人,党徽等。国旗高高悬挂,迎风飘扬,寓意着我国人民对祖国的崇高敬意。鸽群向上飞行,表示祖国和平、人民生活和谐。下半部分选择了“嘉兴南湖红船”“遵义会议”“延安会议”“西柏坡革命根据地”“开国大典”“2021年全国两会”有代表性意义的六幅图片组成一条伸向远方的道路,象征着党的百年征程。道路上三位举着红旗前进的军人,象征着中国人民将在党的领导下继续前进。

  作品采用光效,对“100”这一数字加以强调,寓意着中国共产党100年光辉征程。“100”大字、举旗小人及下方文字都制作了倒影,增强其立体感。在“100”大字的两个“0”中分别填充了“1921-2021”和党徽,增强设计感,同时紧扣“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主题。作品右上角和左下角分别置有“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的文字,是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峥嵘往昔的歌颂。

  在作品上半部分背景中,插入了一串acsii码,翻译过来为“Celebrate the centenary of the founding of the Communist Party of China”,同时将字体设置为经典的devc++的默认字体consolas,与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的专业相结合,表明信软学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出力量的决心。

徐子文.png

  作品(二):本科生第二党支部 徐子文

  此作品以红黄暖色调为主。作品右上角金色的和平鸽在天空中翱翔,象征着新时代和平与发展的主旋律。作品下方以红绸为河,金色南湖红船游于其上。“红船”是中国共产党的“母亲船”,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地,是中国革命源头的象征。此处的红船不仅表示是中国共产党的起点,还象征着红船精神。红船代表和昭示的是发展方向,是奋进明灯,是铸就在中华儿女心中的永不褪色的精神丰碑。

黄子潇.png

  作品(三):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黄子潇

  此作品为纪念徽设计图,色调上采用红色为主,红色代表革命;红色代表血液;红色代表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祖国的建设如火如荼;红色代表中国共产党带着各族人民扬帆起航,驶向未来的辉煌。

  作品在设计上寓意于形,把字体与图案完整地融合在一起。最先入目的是一只红色的船。船可以引领观者回想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中共一大在浙江嘉兴南湖的画舫上召开,红船也象征我们的祖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迎风破浪,迎接光明。

  此作品的一大亮点是“党”字的巧妙组合。“党”字上方用阿拉伯数字“100”代替三点,形象地点明了我们党光辉的百年历程。“党”字的第二部分,把点和横钩变成了“锤子”和“镰刀”,突出了我们党代表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中部一个“口”字,用砖砌成,既寓意祖国各族人民共建祖国的决心,也表现了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大家万众一心,筑就坚固长城的伟大蓝图。再往下是一幅壮烈的长征图片:强渡大渡河。共产党领导下的工农红军冲破敌阵,横渡大渡河的壮举化作有力的一撇,刻在人民的心中。

王钎屹.jpg 

  作品(四):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  王钎屹

  此作品为LOGO设计图,设计灵感来源于对于1921年那艘承载者希望与光芒的“红船”。如今的时代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虽然历史的“红船”已经逐渐消逝,但是它承载的共产党的精神与灵魂却将永远传承发扬,滋养后人。作者利用极具代表性的“0101010”的二进制蓝色字体数字组合来表达时代的大海,如今满载希望的时代红船正是在数字的海洋驰骋。LOGO的背景金黄的圆,代表着朝阳,象征着朝气。

岑知遥.png 

  作品(五):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 岑知遥

  此作品为海报平面设计图,由党徽、数字“100”“1921”“2021”、国旗、天安门、天坛等元素组成,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艰苦奋斗的百年光辉历程。

  作品背景由两层底图叠加组成,远层融合有山河、蓝天以及飞鸟等元素,象征着我国广袤的土地和人杰地灵的中华文明;近层融合有国旗、天安门等代表性的元素。

  “建党100周年”在中央构成设计核心造型,鲜红的数字100,烫金的建党周年,象征着中国共产党在过去一百年中的革命、牺牲和奉献,也同时代表着100年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取得的胜利成果。党徽位于标识右上方,寓意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砥砺前行,走向复兴和胜利。作品中嵌入数字“1921”代表100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创始,“2021”代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两个圆形和中央的五角星形则寓意党和国家的共产主义事业犹如前进的车轮一般势不可挡,勇往直前。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