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华为公司高级顾问张贵生与成电学子分享华为的创新与成功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08 3311

  面对美国的围追堵截和极限打压,华为公司不断以自身过硬的科技实力与之抗衡,圈粉无数国民。究竟是什么让一个企业拥有如此大的韧劲?华为又是如何冲出国门,在全球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5月27日下午,华为公司高级顾问,电子科技大学82级校友张贵生做客成电讲坛,为学弟学妹带来了主题为“第一视角解读华为的创新与成功”的精彩讲座。

4-1.jpg

  张贵生首先与大家一同回顾了华为过去三十余年的发展历程。从上世纪九十年代打下中国农村市场,到本世纪初拿下中国城市市场,全球新兴市场,再到近年来攻克全球发达国家市场,许多像他一样的华为人,筚路蓝缕,跨越一个个台阶攻坚克难,将自己的青春都奉献给了这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张贵生认为,华为能有今日世界级领先企业的成就离不开两点原因。第一点是企业领导者的引领作用。在他眼中,华为总裁任正非身上所具有的冒险牺牲精神,自我挑战精神和自我批判精神,都是伟大的企业家必不可少的优秀品质。华为从贸易行业中挖取到第一桶金后,任正非力排众议在决定开发有高技术难度的交换机;在摩托罗拉准备高价收购华为的时候,任正非依旧选择坚持理想自主创业。张贵生开玩笑说,“也许当初卖掉华为,拿到的钱会比现在的分红还要多。我们拿着这个钱去养猪,今天的华为可能已经成为了中国最大的养猪公司。但任总是一个有理想追求的人,他确定了要做世界领先级企业,就一定会坚持到底,既不会止步于蝇头小利,也不会受困于阻碍挫折。”

  张贵生还与同学们分享了华为的股权激励方案,不同于小公司中创始人手握90%股份的结构,华为全员持股的机制极大的调动了每一位华为人的干劲,也激励无数年轻人在华为实现了自己的梦想。在张贵生看来,股权分配方案看似是企业的决策方针,实则体现了企业领导者的分享意识,干成一件大事需要不止一个人的力量,因此优秀的领导者一定要懂得如何分享,不光要和自己的合作者分享,有时还要与竞争者分享。

  华为成功的另一个重要因素便是华为文化的形成和蕴含的管理理念。张贵生谈到,华为的人才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善于从优秀的人身上汲取真知灼见。他们善于与优秀的人相处、交流,在短时间内学到别人一年甚至一生所总结的经验。而华为也将这种“学习精神”发扬到了更大的层面,投入大量时间金钱,与国际大公司交流学习,汲取世界上最先进的管理理论和管理理念,不断积累,不断完善,在多年的经营与调整后,最终形成了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长期艰苦奋斗,坚持自我批判,最适应华为发展方式的企业文化。

4-3.jpg

  张贵生最后提到,低阶的企业家只想把企业做大,进阶的企业家能改善与引领产业,伟大的企业家则是致力于为人类和社会作出贡献。以客户为中心对于任何一个企业都十分重要,华为公司也正是不断坚持为人类的科技开疆拓土,同时不忘客户这个根本方向,才有了如今这个惠及近百万家庭的民族企业。

  在提问环节,面对同学“如何看待基础科研对于华为的创新所发展的作用”的问题,张贵生回答说,华为作为一个应用科学领域的企业,一直非常重视基础学科工作人才,因为在应用领域取得突破的往往需要在基础科学领域有很深的积累,他呼吁成电学子如果对基础学科感兴趣,一定要坚持自己的初心。


  相关链接:

  张贵生,现任华为公司高级顾问;曾任华为行政部总裁。华为最早一批代表处代表、华为销管管理部部长,曾参与华为ISC、IPD和IFS变革。电子科技大学深圳校友会执行会长,深圳市电子与信息技术行业协会秘书长兼专家委主任。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