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碳金融与区块链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6-03 3967

【成电讲坛&成都市科协联合讲座】

主 题:碳金融与区块链

主讲人:束兰根(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

    夏 琦(电子科技大学-交子金控集团区块链研究院院长)

时 间:6月8日(周二)9:00-11:40

地 点: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

主 办:电子科技大学、成都市科学技术协会

承 办: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教师发展中心、经济与管理学院

讲座简介:

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构建以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经济,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同时,中国政府向全球宣布,我们将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本次讲座,既是学术讲座,也是科普讲座。通过专家的解读,让我们了解绿色金融如何助力碳达峰和碳中和?区块链技术怎样解决数字经济体系中出现的“数据壁垒明显、数据流通成本偏高、数据挖掘可信度不够”等问题。

(一)主题报告一

主讲人:束兰根

绿色金融助力碳达峰·碳中和

碳达峰碳中和是党中央经过深思熟虑做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事关中华民族永续生存和全球命运共同体。双碳目标的实现,迫切需要绿色金融的支持。发展绿色金融是落实“两山理论”重要内容,绿色金融需要发挥三大功能、五大支柱作用。在推进双碳目标的时间表、路线图、施工图方面,作为高校与科研机构、企业如何发挥绿色金融、绿色技术、绿色产业协同效应,成为解决双碳目标的重要路径。

(二)主题报告二

主讲人:夏琦

新时代的数据区块链应用与创新发展

从区块链技术的原理和应用入手,探讨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区块链数据主权技术在产业生态中的创新理论探索和在产业生态构建中的应用实践,讨论数据主权区块链在实体经济、民生领域、智慧城市、数据共享、互联互通等经济、民生、建设等领域的持续发展与融合应用。从理论分析、应用实践、场景落地等个角度,深入详实地阐述了区块链技术、区块链数据主权技术在国家各领域的部署、实施、应用和发展前景展望。

主讲人简介:

3-1.jpg

束兰根,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江苏省产业教授,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江苏省“人才333工程”科技企业家。现任江苏省金融业联合会绿色金融专委会主任,中研绿色金融研究院董事长。曾长期先后担任交通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高级信贷执行官)、交通银行苏州分行行长、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副行长、恒鑫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受聘南京大学、南京师范大学、苏州大学、南京财经大学、江苏大学等高校兼职教授/客座教授/MBA导师。社会职务有江苏省资本市场研究会副会长、江苏省对外科学技术促进会副会长,南京扬子江新金融智库专家、南京江北新区高层次人才举荐委员会委员等。

3-2.png

夏琦,教授、博导,电子科技大学-交子金控集团区块链研究院院长,四川省大数据共享与安全工程实验室执行主任、成都市区块链产业创新中心执行主任、CCF区块链专委会委员,雄安新区区块链实验室专家委员会委员、国信优易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网络安全技术及其应用、大数据安全、区块链等领域的研究。作为负责人主持项目40余项,包括科技部网络空间安全重点研发计划、国家创新高地项目等,发表论文四十余篇,出版数据安全和区块链中英文专著四部,参与制定大数据安全领域国家标准和区块链技术行业及国家标准,作为负责人研制的某区块链分布式数据管控平台已成功部署运行于多个国家级重要应用场景,受到中央军委领导高度评价,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等。

活动说明:

本场讲座无需门票,可直接入场。

本场讲座由于时长等原因,在进行成电讲坛次数认证时记为两场成电讲坛参与次数。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