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报英文版JEST参加第五届“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并宣传“量子信息处理”专栏
文:谢暄 图:何雨莲、谢暄、论坛会务组 来源:学报编辑部 时间:2021-06-02 4100

  5月28日至5月30日,学报英文版《Journal of Electron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JEST)在成都参加了第五届“量子力学二次革命”论坛,与参会学者进行了交流并宣传了期刊Special Section on Quantum Information Processing (“量子信息处理”专栏)。

  本次“量子力学二次革命”第五次论坛主题为量子互联网、量子力学基础问题。该论坛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量子信息重点实验室、电子科技大学信息与量子实验室主办。论坛荣誉主席为郭光灿院士,论坛主席为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李传锋教授、韩永建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周强教授、邓光伟研究员。 

  来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科院物理所、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南方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电子科技大学、华东师范大学等全国各地的百余名学者汇聚一堂,就主题相关的前沿学术问题,展开了激烈的学术讨论。 

  JEST“量子信息处理”专栏始建于2019年,由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宋海智教授创立,清华大学张巍教授担任特邀主持人。专栏致力于汇聚与展示量子信息处理领域尚未正式发表的最新理论、实验与综述成果,包括量子计算(quantum computing)、量子通信(quantum communications)、量子信息器件(quantum information devices)、量子计量学(quantum metrology)等。张巍教授作为论坛嘉宾进行了大会报告。

论坛合影.jpg

张巍教授在会上宣传QIP.jpg

特邀主持人张巍教授在大会报告中宣传JEST量子信息处理专栏


  相关链接:

  JEST网站:http://www.journal.uestc.edu.cn/news/index_tabliod/f0fb93e1-b467-4044-83e4-c884747dcc33_en.htm

  JEST量子信息专栏主持人简介:

宋海智2.jpg

  宋海智教授,1990年获得南京大学半导体物理学学士学位,1995年获得北京大学凝聚态物理学博士学位。1995年至1998年在南京大学和鲁汶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1998年至2001年,筑波大学助理教授。2001年任富士通研究所研究员。2012年至2014年任东京大学高级研究员。2014年至今任西南技术物理研究所(SITP)研究员。2015年任电子科技大学教授。宋海智教授是140多篇论文和近30项发明的作者/合著者。研究方向包括半导体光电子学、量子信息和纳米光子学。

张巍-照片2.jpg

  张巍教授,2003年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在电子工程系留校任教。2007年聘任为副教授。2011年获博士生导师资格,并开始担任电子工程系信息光电子研究所副所长。2014年聘任为长聘副教授。2020年晋升清华大学教授职称。

  张巍教授的科研方向是集成光量子器件及其量子信息应用。他针对量子通信应用于当代光纤网络的关键器件瓶颈,结合硅光子集成芯片技术和光纤光学发展光通信波段量子光源器件,并将硅光子芯片技术应用于光量子态的操控和探测,以此为基础推动光纤量子通信、量子成像和光纤量子网络技术的创新发展。张巍教授承担或参与完成多项科技部、基金委的科研项目;以第一作者和通信作者发表SCI期刊论文百余篇;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其中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9项;近5年,做国际会议邀请报告十余次,多次在国际和国内学术会议中担任相关专题的主持人、组委会成员和技术委员会成员,研究成果受到广泛关注。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