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数学学院开展“学党史践初心,迎百年扬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文:李坤龙 图:李坤龙 来源:数学学院 时间:2021-06-08 1765

  5月28-29日,数学科学学院组织学生党支部赴四川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开展“学党史践初心,迎百年扬精神”主题教育活动。

1.jpg

  5月28日晚,全体同志学习观看了邓稼先纪录片《共和国的脊梁》和电影《邓稼先》。两部影片均介绍了邓稼先先生的生平,他在取得博士学位后毅然决然回国建设祖国,为实现原子弹和氢弹成功爆破而无私奉献一生的事迹。

2.jpg

  爱国赤子邓稼先放弃了美国的优厚条件,毅然回到一穷二白的祖国,影片中一幕幕的独白“伟大的事业催生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需要铭记和传承”“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无不另现场师生潸然泪下。以邓稼先为首的“两弹元勋”在无任何外部资助的艰苦条件下,自主设计了整套方案,用算盘、手动计算机等简单工具反复验算、操作,最终在1964年10月16日成功爆炸第一颗原子弹,中国的军事实力大幅上升,再也不怕超级大国的核垄断和核讹诈。邓稼先在给挚友杨振宁的信中这样写到,“无论原子弹、氢弹,都是中国人自己研制的”。短短一行字是邓稼先对“三不朽”家训(立不朽之德,立不朽之言,立不朽之功)的最好诠释。邓稼先对妻子说到“如果有来生,我还选择中国,我还选择核事业,还选择你。”淋漓尽致地体现了邓稼先对祖国的热爱,对事业的热爱,对生为中国人的自豪,以及对家庭的热爱。

3.jpg

  观影结束后,各位同志都纷纷发表感言。学生科李坤龙老师讲到,生活在这个时代是无比幸运的,不同的时代有不同的使命担当,作为我们青年一代必须发奋图强,继承发扬“两弹一星”精神,为祖国强大贡献力量。华洋同志谈到,邓稼先用无悔的青春奉献祖国,用坚韧的毅力追求黎明,正是青年时代的党员应该学习的;孙海冰同志谈到,优秀科学家背后的支持者也很重要,邓稼先所取得的成就和家人的默默奉献也是密不可分的;张艺群同志谈到,老一辈的科学家无私、忘我、奉献的精神值得我们努力学习和传承,此次抗击疫情中,不少90后、00后冲锋在抗疫第一线,就是新时代青年传承革命精神的最好体现。

34c1955320609bea534d1f8c8739f15f_ab19b.j

efd61b07ea009f972aaa820a166af7c1_ab19b.j

  5月29日,全体同志们参观了两弹历程馆、邓稼先故居、“三防教育基地”防空洞等展区。在讲解员声情并茂的介绍中,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两弹之路何等艰辛,“两弹人毅力何等顽强。当听到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威力是美国“小男孩”威力的四倍时,同志们无不感叹革命先辈的聪明才智和舍生忘死的精神。在绵阳梓潼期间,“两弹人”还研发了只伤人不伤物的中子弹,技术遥遥领先世界。爱国奉献、艰苦奋斗、协同攻关、求实创新、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鼓舞着一代又一代的青年同志们开拓创新、团结协作、奋勇前行。

d2a8fb9f7ca36472dc8eb27af26d5088_ab19b.j

05997b665b572ff6d8ca3c9e56946c33_ab19b.j

  来到邓稼先旧居,影片中的情节一幕幕浮现在眼前。同志们鞠躬默哀,敬献鲜花,表达了对邓稼先先生的无比崇敬和缅怀之情。全体党员面对鲜红的党旗,举起右手,重温入党誓词,铿锵有力的宣誓,是对传承和发扬两弹精神的庄严承诺。

e3729267f7afd06c4d879ba40085fc37_ab19b.j

3f607d6667211ba6a26b155dbca7d86c_ab19b.p

10.jpg

  通过本次学习教育活动,党员同志学习了“两弹城”的发展历程,更学习了两弹元勋先辈们的英勇事迹及孕育的“两弹精神”。重温百年党史,缅怀革命先烈,青年同志们应牢记初心使命、勇担时代重任。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