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在我校启动
文:何乔 学生记者团 林逸凡 鞠昀 韩孟涛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31 4232

5月28日,“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在清水河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启动。来自意大利、斯里兰卡、阿塞拜疆、尼日利亚等9个国家的9位在华留学生将作为导演,在中国青年的配合和帮助下,围绕三星堆古遗址,进行文化体验和纪录短片的创作。四川大学党委副书记郭勇、电子科大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副院长罗军出席启动仪式。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118.jpg

罗军代表主办方感谢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对项目的支持。他说,今年“看中国”的主题是“家庭·家园·家国”,旨在让外国青年通过这个主题去探索中国“家”文化,传递人与人之间的大爱小爱。此次四川行设计了特别的主题“看三星堆”,希望同学们通过视频拍摄,在感受遥远神秘古蜀文明的同时,把真实的中国故事、中国声音传递给世界。也希望中方同学和外方同学一起,在思维碰撞和文化交流的过程中,收获惊喜和乐趣,建立深厚的友谊,共同探索并更好地阐释古老又充满活力的中国。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122.jpg

申小蓉代表学校对“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的启动表示祝贺。她说,“看中国”项目开展10年来,通过外国青年的独特视角以微电影的形式向世界很好地讲述了中国故事,充分彰显了中国魅力,同时为中外青年牵起了友谊的纽带,让他们在文化多元的环境中加深了解交流、互学互鉴。今年项目落地四川,以三星堆为出发点展现中国文化,相信对青年学子来说会是一次很有意义,独特的文化之旅。希望同学们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三星堆景区管委会的帮助下,发挥自己的创意和专业特长,用独特视角向世界揭开三星堆的神秘面纱,用青年之声讲好中华文明的故事,同时在创作的过程中结识志同道合的同伴,收获真挚深厚的友谊。

外方指导教师、来自印度国立设计学院的古普塔(Gupta)教授通过视频的方式祝贺项目的启动。他说,过去几年,自己一直担任“看中国”项目的指导老师,每次都深度参与活动,今年受疫情影响,将仍然在线上参与,期待和同学们一同度过一段美好的时光。三星堆古遗址让人震撼,希望同学们能通过短片,向中国乃至世界展现三星堆的奥秘。

来自阿塞拜疆的电子科大留学生阿米尔·阿里盖维(Aligayev Amil)作为青年导演代表发言,表示自己对中华文明有着浓厚兴趣,将通过参加此次项目,深入了解三星堆文明,以自己的视角向世界展示三星堆的魅力。立人班学员邱思哲作为中方制片人发言,表示将与外国朋友精诚合作,从不同视角发掘古蜀文明的悠远历史,向世界传播好中国声音,发扬好中国文化。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127.jpg

启动仪式上,郭勇和罗军共同为“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外国导演代表授旗。在接下来的17天里,9位青年留学生将作为导演,与中国学生组成工作组,走进广汉三星堆,了解古蜀文化,感受中华文明,进行影像创作。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131.jpg

微信图片_20210531102113.jpg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四川大学党委宣传部,电子科大党委宣传部、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公共管理学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和老师,“看中国·看三星堆”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参与同学共同参加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后,罗军给同学们作了讲座,从“人口、历史、地理、文化”四个方面介绍了历史悠久的中华文化,并讲解了项目具体操作过程中的注意事项。

本次活动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电子科技大学和四川大学承办。活动还得到了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影视教育专业委员会的学术支持。


相关链接: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

由北京师范大学会林文化基金赞助、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主办的一项中国文化体验项目,自2011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十届,共招募83个国家,725位外国青年,成片712部,荣获百余项国内外奖项。该项目旨在通过外国青年的独特视角,拍摄10分钟纪录短片,凸显外国青年的独立创作与独特体验——外国青年讲中国故事,从而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吸引力,成为彰显中国魅力、宣扬中国文化的品牌项目。

三星堆古遗址

位于四川省广汉市西北的鸭子河南岸,分布面积12平方公里,距今已有5000至3000年历史,是迄今在西南地区发现的范围最大、延续时间最长、文化内涵最丰富的古城、古国、古蜀文化遗址。现有保存最完整的东、西、南城墙和月亮湾内城墙。三星堆古遗址被称为20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昭示了长江流域与黄河流域一样,同属中华文明的母体,被誉为“长江文明之源”。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