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史学习教育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党史学习教育】三校三地三院党建标杆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举行
文:秦艳芳 迟旭 张殚硕 图:张殚硕 来源:电子学院 时间:2021-06-04 2307

  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之际,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的电子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党委、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党委、浙江大学电气工程学院党委联合开展三校三地三院标杆院系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三校师生党员共同开展一次红色之旅、启动一项红色阅读、漂流一次红色笔记、同唱一首红色歌曲、共上一堂红色党课,以党建标杆引领各自学院发展,以思想共进与实际行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image.png

献身科研筑基石,志在科技报国梦

  5月22日,三院师生赴国防重点单位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十所实地研学,开展“青年与国家”主题座谈交流,传承科研报国精神,助力青年学子成长,培养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十所党委书记马弘舸、副所长唐淳及各科室主任出席活动。

  在座谈交流中,十所科研骨干向师生们介绍了其在高新技术装备领域取得的成就以及为国家作出的重大贡献,号召广大青年科研工作者加入高新技术领域研究,“干国家急需的,干世界一流的,干别人干不出来的”,诠释“铸国防基石·做民族脊梁”的核心价值观。清华大学电子系党委刘一民副书记表示,清华大学电子系每年派出学生参加九院的企业实践,鼓励同学们到九院等国防重点单位,扎根科研一线为国防事业做贡献,将持续为九院十所输送人才。

  在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科学技术馆内参观时,一张张图片、一件件模型与实物、一段段影像,带领三院师生穿越时光,重温中国核武器发展的艰辛历程。中物院老一辈科学家“爱国奉献、艰苦奋斗、求是创新、协同攻关、勇攀高峰”的“两弹精神”跨越历史,引领新时代青年一往无前,接续奋斗。

image.png

致敬先辈守初心,誓以自强谋复兴

  为探寻支撑十所人中流击水、浪遏飞舟的原动力,三院师生前往九院院部旧址——两弹城开展红色实践活动,探寻共产党人初心。从两弹城历程馆到邓稼先院士旧居,“十年饮冰,难凉热血”,老一辈科学家为建设强大祖国艰苦奋斗的革命情怀与无私奉献的精神值得所有当代青年学习传承。在“两弹”元勋邓稼先故居的铜像前,三校师生唱响国歌,庄严地重温入党誓词,誓向革命先辈学习,为党的事业奋斗终生。师生们还向铜像敬献鲜花,以表达对“两弹”元勋们的无比崇敬和深切缅怀之情。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三院全体师生于会堂内共听由梓潼县委党校雍支康老师讲解的“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课。同学们深深感悟,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社会主义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要坚定地拥护党的领导,努力将中华民族的复兴梦化为现实!

  电子学院谢倩老师分享到:“参观梓潼两弹城,实地学习新中国建立初期老一辈科学家在艰难的生活和科研环境下成功研制核弹和导弹的历程和精神,深受触动和鼓舞。印象最深的是那句‘回国不需要理由,不回国才需要理由’。作为科研工作者,我们要继续发扬‘两弹精神’、坚持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瓶颈,肩负新时期新的责任和使命。”

image.pngimage.png

共创共建同进步,牢记使命勇向前

  作为教育部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三院系党委自2019年起就开展互访调研等交流活动。三院系将思想价值引领贯穿于人才培养始终,切实将科研优势转化为育人优势,在党建工作和科研育人深度融合,肩负历史使命,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重大需求,为解决电子信息领域“卡脖子”关键问题共同努力,真正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期间,三地共绘战“疫”画卷。

  本次共建通过“青年与国家”研学、“青年与党”座谈、“青年与活力”晚会三大主题活动,三院系师生们同向同行,深入交流学习了三方党建工作的经验,加深了三院系师生的友谊。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

  师生党员代表围绕“青年与党”主题,结合自身的经历和实际,就学习党史、当代青年的使命、支委会建设与文化传承和提升活动参与度、提升凝聚力与引导力等话题进行了广泛深入讨论。共创共建,取长补短,汇聚一流力量,为加强和改进三校基层党支部的建设提供了良好的平台,促进学生党支部担负起职责与使命,让党的基层组织焕发出无限活力。

  浙江大学电气学院吕金钊同学在学习笔记上写道:“从成都到绵阳,大家在参观学习中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政课。经过几天的活动,我对‘两弹一星’精神有了更透彻的理解,对老一辈科技工作者们隐姓埋名、无私奉献的爱国之情有了更深刻的感悟。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当下正值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为青年学子的我们理应继承和发扬‘两弹一星’精神,锤炼品德,勇于创新。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在真刀真枪的实干中成就一番事业。”

image.png

image.png

  通过两天一夜的三校三地三院系党建标杆共建暨“学党史、守初心、迎百年”主题党日活动,三院系师生身临其境地感受了“两弹一星”精神,进一步明确了自己的责任,牢记科技报国初心,勇担科技强国使命,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让红色历史融入中国青年的血脉,让红色精神赓续传承!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