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2020-2021年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决赛
文:学生记者团 任蓝草 图:逆光摄影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6 4305

5月22日-23日,2020-2021年度电子科技大学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后简称青教赛)决赛在品学楼C230举行。全校共有20个单位组织了273位青年教师参加了院级选拔赛,最终推荐38位教师参加校级决赛。

本次青教赛以“上好一门课”为竞赛理念,教师参赛课程均为全日制本科生课程。参赛青年教师围绕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两个部分进行比拼。老师们在赛前提交参赛课程的5个教学设计节段,比赛当天提前二十分钟到场,抽签决定竞赛讲授的课程教学节段,并用20分钟的时间展现个人教学风采。来自校内外各个学科的专家组成竞赛专家委员会,从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语言与教态、教学特色等4个方面对参赛选手进行综合评审。

_DSC7448-1621683009064.JPG

各位参赛教师的教学语言抑扬顿挫,教学技巧娴熟,教学内容丰富翔实,充分展示出富有特色的教学理念和方法。为了能让课堂更加高效,让同学们更清晰地掌握知识要点,他们或结合大量鲜活的实例,或从最深层解读原理,给评委留下了深刻印象。

_DSC7425-1621683007308.JPG

_DSC7446-1621683006415.JPG

来自数学学院的文春老师第一个上场,为大家展示了课程《高等代数》。她从“有多少种不同的上台阶的方法?”这一问题引出了课程核心——特征方程求解递归方程,并在采用矩阵计算的过程中,进一步延伸到了矩阵相似对角化的判定与计算。

公管学院的黄小洵老师则是以“摄影师与猴子照片版权关系”的故事作为课堂的开端,通过具体的案例解释了著作权的定义,并设计了“人工智能的生成是否可视为智力成果”的讨论环节,鼓励同学们参与课堂,积极发表看法。

参赛教师纷纷表示,参加青教赛令自己收获很大,不仅可以博采众长,向其他老师学习,也可以进一步凝练自己的授课方法,提升教学水平,更好地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来自光电学院的孙启明老师说,青教赛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它不仅仅给了青年教师们一次展示个人教学风采的机会,也为大家提供了认识优秀同辈的途径,是竞争更是一次难得的学习机会。在准备比赛材料的过程中,孙老师也在不断地完善打磨自己的教学大纲,“我比之前准备得更细致,更精炼,我的教学水平提高了,受益者不光是我,还有我的学生们。”

来自外国语学院的刘雄姿老师认为青教赛的展示相对于平时的课堂而言是一个很好的提炼。在短短20分钟的时间内,老师们需要明确教学目标:我的问题是否讲清楚了?我采用的教学方法是否得当?我教授的内容学生是否可以学以致用?这些都是在准备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她说,由于现场没有同学,对于像“公共演讲”这类比较注重学生互动的课程,参赛老师需要对同学可能做出的反应或是回答进行模拟,这也是比较有挑战的部分。

青教赛决赛由教务处、人力资源部、校工会、信息中心共同举办。我校青教赛倡导“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研促教”的理念,通过青教赛的打磨和历练,有力促进青年教师教学的发展,全方位改进教师教学技能,不断提升我校的本科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