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科生党员骨干讲微党课,快来预约!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5-26 3960

  在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同学们在学党史、讲党史中汲取理论滋养、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党委学生工作部共同组织举办“学党史悟思想,践承诺立新功”本科生党员骨干微党课大赛。

  经过学院动员申报、学院初评、文稿评审、校级决赛,信通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王一竹的《走长征路,歌奋斗史》等7个作品荣获一等奖,电子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魏孟宸的《有位“青年”》等11个作品获得二等奖。获得学校微党课比赛一、二等奖的18位同学被聘为2021年本科党员骨干微党课宣讲小讲师。

  近期,18名学生党员骨干小讲师将走上讲台、走进学生党员群体当中,结合党史、新中国史、校史为大家分享中国共产党人、成电人的长征故事、脱贫故事、科研攻关故事,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强化使命担当,展现党员风采,欢迎同学们预约。

image.png

  信通学院本科生第七党支部:王一竹

  主讲题目:《走长征路,歌奋斗史》

  主讲内容:本次微党课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回望革命先辈们在苦难辉煌的岁月中如何坚持初心与使命,共产党如何带领着我们这一代人高歌奋进。要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成电青年要弘扬长征精神,勇担报国之责,书写精彩人生。

image.png

  信通学院本科生第八党支部:李泽宇

  主讲题目:《峥嵘六秩不忘初心,立德树人牢记使命》

  主讲内容:“血沃桃李苦争春,心许祖国创伟业!” 在成电建校之初,老师学生们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但老一代成电人怀着对学校的热爱、对党和国家的热忱,毅然投身于建设之中,向这片赤色大地奉献了自己宝贵的青春。成电也就此开始了它半个多世纪的伟大历程。

image.png

  电子学院钧业班本科党支部:刘挺昂

  主讲题目:《20岁的青春,永远跟党走》

  主讲内容:本次微党课由重走泸定桥的所思所感引入,讲述老一辈成电人刘盛纲院士和新一代成电人杨超同学在二十岁时的理想、选择与担当。每个人的二十岁都有所不同,每个时代的二十岁青年更是经历各异,但一位又一位青年人用青春成就了今天富强的中国。青年兴则国兴,青年强则国强,20岁的成电青年跟党走,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失志奋斗!

image.png

  电子学院微电子科学与工程专业本科党支部:贾蓝馨

  主讲题目:《张先生的故事》

  主讲内容:微党课讲述电子学院张开华教授青年时期的成长、留学苏联的经历、到电子科技大学任教、退休后加入成电讲师团的故事,以及张老师60年投身教书育人事业,见证成电发展的热爱与坚守。微党课结合我国集成电路产业的现状,呼吁青年人以老一辈成电人、老一辈共产党人为榜样,发扬他们的精神,顽强拼搏、攻坚克难,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矢志奋斗!

image.png

  电子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党支部:魏孟宸

  主讲题目:《有位“青年”》

  主讲内容:从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的寄语引入,带领同学们认识革命青年陈延年、陈乔年两兄弟,中国功率器件领路人陈星弼院士等。通过回顾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青年在反对压迫、建设祖国等诸多领域做出的突出贡献,向当代青年发起号召,希望中国青年勇担历史责任与社会责任,为党和国家的未来发展贡献自己的青春力量。

image.png

  机电学院机械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陈思佳

  主讲题目:《最是“初心”显本色,强国使命勇担当》

  主讲内容:微党课以初心为线、以坚守初心情怀的老一辈党员事迹为引,通过三段不同领域的故事,横跨百年党史,对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进行深入学习。他们将自身前途同国家民族命运紧密相连,用热血践行誓言,给予青年党员以启迪。

image.png

  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本科生第三党支部:陈玉君

  主讲题目:《扬艰苦奋斗精神,做新时代有为青年》

  主讲内容:本次微党课以艰苦奋斗精神学习为切入点,通过井冈山上毛主席“一根灯芯”等故事,介绍党在不同时期艰苦奋斗精神的体现,进而过渡到艰苦奋斗精神在成电人身上的传承。最后结合当前国际形势,鼓励青年扬艰苦奋斗精神,为突破“卡脖子”问题提供成电方案。

image.png

  光电学院本科生第四党支部:陈圣坤

  主讲题目:《总理部署成电始,科研报国砥砺行》

  主讲内容:微党课以“总理部署成电始,科研报国砥砺行”为主题,讲述周总理的故事,深入学习周恩来总理的精神;回顾总理亲自部署建立成电的历史,感恩为成电建设发展砥砺先行的先贤们,激励新一代成电人勇担时代使命,不断锐意进取,为实现中国梦凝聚青年力量!

image.png

  计算机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陈钰坤

  主讲题目:《“做一辈子的研究生”——追忆林为干院士》

  主讲内容:林为干院士和成电有何渊源?他和林基路烈士是何关系?他如何在七旬之际攻克电磁学领域的“哥德巴赫猜想”?跟随陈钰坤一同走进林为干院士的世界,找寻问题的答案,体会“做一辈子的研究生”的伟大精神!

image.png

  信软学院本科学生组织融合党支部:杨诚睿

  主讲题目:《百年剧变:从辛丑条约到中美对话》

  主讲内容:通过对比“两个辛丑年”的中西方对话,引出中国共产党所经历的百年风雨,也由得出,正是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让积贫积弱的旧中国成为了如今屹立于世界舞台的社会主义强国!

image.png

  物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梁敬乘

  主讲题目:《从人民军队历史发展看建党百年辉煌历程》

  主讲内容:“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也“。一个国家的军事力量是其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可以说是基础力量。梁敬乘将从人民军队的历史发展出发,讲解党在人民军队建设过程中所起的重要领导作用。

image.png

  医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杨阳欢

  主讲题目:《讲战“疫”故事,传抗疫精神》

  主讲内容:新冠疫情暴发期间,医学院的老师们纷纷挺身而出,黄晓波、杨勇、徐珊玲夫妻等先后奔赴一线,杨正林院长研制核酸试剂盒,他们作为医生同时也是党员,用自己的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伟大的抗疫精神。

image.png

  经管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王琪

  主讲题目:《安贫乐道,德厚流光——记成电管理学科奠基人张宏基教授》

  主讲内容:2021年是有着特殊意义的一年。回顾过去中国的蓬勃发展,所做出的优异成绩是先辈们奋斗的成果,其中就有老一辈成电人的努力。此次微党课将以张宏基先生的故事为主线,回顾峥嵘岁月,再聚成电力量,激励当代青年勇担使命,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国梦、成电梦添砖加瓦。

image.png

  经管学院本科第二党支部:田永乐

  主讲题目:《扬成电风骨,铸人生北斗——记成电校友谭述森院士》

  主讲内容:60年前缘起成电,到如今迟暮之年,“国家需要始终是第一理由”,而“求实求真、大气大为”的成电精神也在谭述森的一生中留下愈发深刻的烙印。这些珍贵品质,铸就了他的人生北斗,也让无数北斗人共同筑就了中国北斗、世界北斗。

image.png

  公共管理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王瑞雪

  主讲题目:《成电人,跟党走;科技兴,国自立》

  主讲内容:本次微党课将从“党领导下的百年科技发展史”、“65年来的成电科技攻关史”、“公管师生多年的践行史”三部分讲述在党的领导下我国科技蓬勃发展的历史与担当。

image.png

  外国语学院本科第一党支部:何波

  主讲题目:《外语人的时代担当》

  主讲内容:本次微党课,将以陈望道的故事为线索带领大家走进革命与建设年代祖国先贤曾走过的路,希望青年学子都能领悟真理,以真知报效国家,为国家“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做出贡献。

image.png

  格院学生第一党支部:李慧心

  主讲题目:《启航新征程·脱贫攻坚答卷》

  主讲内容:一次难忘的经历,深入贫困县,理解扶贫政策。脱贫攻坚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七十余年,在党和领导下,无数人进行了艰苦卓绝地奋斗。我们都是历史的见证者,脱贫攻坚的胜利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image.png

  格拉斯哥学院学生第五党支部:黄鑫

  主讲题目:《从〈新青年〉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

  主讲内容:106年前,一本名叫《青年杂志》(后改名《新青年》)的书刊在上海创办,成为新文化运动的重要阵地,这是我国最早全面系统介绍马克思主义学说的期刊,为中国共产党创建奠定了思想基础。让我们跟随这堂微党课,回到百年前,去看看从《新青年》中走出的中国共产党。

  预约方式:

  学生党员群体可扫描以下公众号进行预约。

  预约说明:

  1、宣讲团只接受以团体为单位的预约,且预约宣讲人数需达到10人以上;

  2、请扫描以下二维码进入“成电思享汇”公众号预约页面;

image.png

  3、选择“微党课预约”,即可以看到每位学生党员骨干可接受预约的时间,选择宣讲人后点击“预约”按钮,详细填写学院、宣讲地点、人数、联系人手机等详细信息,即可完成预约。

image.pngimage.png

image.pngimage.png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