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外交学院副院长王帆阐释中国抗美援朝决策及影响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5-26 3482

  5月21日,外交学院副院长、中国国际关系协会副会长王帆先生做客成电讲坛,为成电学子带来了题为“中国抗美援朝决策及影响”的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524112333.jpg

  讲座一开始,王帆教授提问同学:“我们为什么要抗美援朝?”同学们做出了“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为了战略缓冲,保证国家的长期和平”“是为了避免东北区域的局势紧张”等各自的理解。王帆教授指出,同学们对抗美援朝还是有一定的认识,但是不够深入。抗美援朝是经过深思熟虑而作出的战略决策。我们怎么评估战争风险?我们该怎么打这场仗?中苏同盟在朝鲜战争中如何体现?这些问题都值得细细发觉。

微信图片_20210524112346.jpg

  接着,王帆教授分析了美国为何发动战争的问题。美国是完整将朝鲜战争放在大国博弈的话题下看待的。苏联与中国交好,且苏联成为世界上第二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如果美国占领朝鲜,就可以先于苏联达到控制东亚的目的。因此美国改变了原有的中立政策,将第七舰队从菲律宾部署到台湾。朝鲜战争是美苏冷战在亚洲的标志。

  王帆教授介绍了中方参与朝鲜战争的战略决策。中国出兵是在苏联和朝鲜方面的主动请求下,本着国际主义原则,结合中国安全形势的具体需要制定的战略计划。中国出兵需要面临美国的全面禁运和封锁,面对战争后东亚的不稳定因素。但是为了新中国山河无恙,为了新中国的独立自强,中国出兵朝鲜。可谓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

  除此之外,王帆教授介绍了我国对朝鲜战争态度的几个阶段。先是初步按兵不动,为了保障海峡两岸的牵制关系,为了新中国成立的来之不易,暗中观察局势调养生息是首要计划。后来中国态度转变,我国领导人认为如果不反对美国,美国在亚洲只会愈来愈狂妄,因此反对美国是有必要性的。随后我国认知深化,中国出兵的目标是顶住美国的进攻势头,使其受挫,是战争局部化,然后寻求和平解决的途径。

  纵使美方装备科技优于中方,但美方仍有一些劣势:一是美国战线太长无法集中力量。二是后方太远,必须横渡大西洋和太平洋。三是美国侵略朝鲜是不义之战,侵略别国士气必然不高。因此我国在战略上藐视美国,但是在战术上重视美国。

  朝鲜战争树立了中国的崭新形象,扩大了中国在第三世界中的影响,但也使得解放台湾的计划搁置下来,并且拉开了美苏冷战在亚洲的序幕,同时也为中苏关系恶化埋下了伏笔。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中美关系是否由竞争合作并存变为仅仅恶性竞争,或者说美国是否将中国视作发动冷战的新对手?”王帆教授回答道:“目前中美关系是十分复杂的,但是可以肯定的是,拜登政府在对中强硬的态度下是有余地的,并且美国在某些领域是不得不同中国合作。”

  问及“怎么看待美国推行的对华接触战略反映权利政治的理想主义?”王帆教授答道,美国在很大程度上是现实主义的,否则无法解释上世纪70年代中美建交的史实。美国的接触战略目的在于同化中国,但是中国并没有按照美国的意欲进行发展。但是从未来的角度美国是一定会延续自己的价值模式。

 

  相关链接:

  王帆,1963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法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毕业于北京大学信息管理系;1992年国际关系学院获法学硕士学位;2002年外交学院获法学博士学位。1992年起任外交学院教师,1995-1997年曾任中国驻英国使馆外交官。2006年9月起任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国际安全研究中心主任,2007年起任教授。2009年被评为北京市教学名师。2008年任国家社科重点项目负责人。主讲课程包括《冷战后国际关系》《战后国际关系史》《西方国际关系理论》《大国兴衰研究》《大国战略》《国际安全概论》等。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