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朱利宏教授做客“名师讲堂”谈科技创新的感悟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5-26 3879

  5月21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咨询委专职研究员朱利宏教授,为师生带来题为“关于科技创新的感悟”的学术报告。

  我校人力资源部部长李斌、材料与能源学院党委书记周海涛,四川大学材料学院院长刘颖,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学院副院长宫勇吉,以及清华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天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军事科学院创新研究院、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等院校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能源学院向勇教授主持。

名师讲堂.png

  当前世界科技发展迅猛,科技创新已成为影响和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变量。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青年科技工作者如何“立大志、入主流、干大事、成大业”?朱利宏教授指出,新时代背景下,关于如何找到创新方向、如何找准创新定位、如何掌握创新方法,无论是青年学生、教师还是从事科研管理的专家组,都会遇到一些困惑,也都在不断摸索。报告中,朱利宏教授分享了对科技创新的五点体会与感悟。

朱利宏讲座现场.png

  第一,创新是时代的主旋律。朱利宏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革命和发展过程中的创新。他指出,新中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过程,创新是跨时代的主旋律。国家正在依靠自主创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道路上阔步前行,这是我们人生中难得的历史机遇,也是我们创新所要聚焦和瞄准的方向。

  第二,青年是创新的主力军。他结合诺贝尔获奖者、历史上著名的发明家和科学家、以及材料与能源学院几位青年教授的案例,生动阐述了青年阶段是人生中创新活力最强的阶段,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勇于创新。

  第三,高校是创新的主战场。朱利宏教授分析了硅谷与斯坦福大学、IMEC与鲁汶大学、杭可科技与浙江大学协同创新的案例,并结合我校向勇、左琳、简贤、张晓琨等老师在颠覆性创新课题中取得的成果,阐述了高校的跨学科研究队伍在新时代颠覆性创新中的主体地位。

  第四,教育是创新的主抓手。朱利宏教授指出,大科学时代的创新人才需要研究科技发展史,把握科技发展趋势,提升想象力、创造力、创新力和创业力,掌握科技创新的方法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创新需要大力强化教育的根基。

  第五,文化是创新的主生态。创新文化能够唤起一种不可估计的能量、热情、主动性和责任感,帮助创新组织达到非常高的目标。他鼓励青年科技工作者发扬我国“两弹一星”精神和航天精神,在新型举国体制创新生态下,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

  在提问交流环节,师生们围绕“沙里淘金”发现颠覆性技术好种子、聚焦学科交叉开辟颠覆技术新途径、强化学科建设培训颠覆性创新方法等话题与朱利宏教授进行互动。参会师生表示通过此次学习交流,拓宽了创新视野,革新了创新理念,高涨了创新热情,对科技创新体系和方法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有助于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工作中选择好方向、打开新思路、落实好成果。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朱利宏,电子科技大学教授、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咨询委专职研究员。长期从事电子元器件及电能源领域发展战略与规划研究、科技创新、产品开发、业务管理,并担任国家层面先进能源技术首席科学家、电子领域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电能源专业组组长、科技创领域专业组副组长、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咨询委委员等学术职务。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光华科技奖励基金、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等荣誉,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信息产业部科技进步一等奖等国家级、省部级奖项7项。曾担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基础部主任、18所副所长等职务,以及天津力神电池股份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