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291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我校举行
文:罗莎 图:逆光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4 4110

  5月19-21日,第291期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骨干示范培训班在学校举行。本次培训主题为“高校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成果评价”,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0余名网络思政骨干参加培训。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四川省委教育工委宣传与统战工作处副处长刘海峰等出席开班仪式。

2b91624c364610d972443a75db7dc846.jpg8df9bcd5a068ebab6eb2283164e97e2f.jpg

  申小蓉在致辞中代表学校欢迎各网络思政骨干的到来,对教育部、省教育厅和各兄弟高校长期以来对我校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电子科大立足电子信息领域的综合优势和特色,努力探索具有时代特征的网络育人途径,先后入选教育部首批网络文化建设专项试点高校、网络文化研究评价中心委托建设单位和四川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依托单位。她介绍了我校在网络文化作品创作与成果评价方面取得的进展和坚持内容为王、形成育人合力、创新成果评价方面积累的经验,分享了通过工作因势而新、提升综合素质、加强学术研究等做好新时代高校思政工作的体会。

  刘海峰对培训班开班表示祝贺。他表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更加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更加落地落实,本次培训班对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高校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加强高校辅导员队伍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来自全国各高校的思政骨干学员以培训班为平台,积极思考、深入交流,学有所成。

  在专题报告环节,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教育部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类教指委委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满意教授以“大数据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转型问题思考”为题,从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数据化转型的主客观趋势,大数据时代技术的介入、代入与融入,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中施教者与受教者的变化及导师的角色重塑几个方面,阐述了对大数据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转型的深入理解。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青年骨干、校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以“高校网络文化成果评价及推广运用”为题,从机遇与挑战、支撑保障、网络文化正能量精品工程、优秀网络文化成果评价认证及工作思考探讨等方面作分享。

  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委会学术委员会主任、重庆师范大学邓卓明教授以“关于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为题,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体系、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维度及评价走向等方面,介绍了对从注重理念革新、立改结合和综合施策方面做好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质量评价的理解。

  教育部中青年思想政治工作骨干、全国高校网络教育名师、陕西科技大学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主任李萌以“网络文化作品创新培育的挑战与实践路径”为题,从“网红文化”“粉丝文化”、移动互联网时代如何把握用户群体要素、高校思政工作者开展网络育人的形态、网络文化产品创作典型案例等方面,号召青年思政骨干把握时代的变与不变,跑好网络育人的“马拉松”。

  教育部中国大学生在线发展中心副主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网副主任、教育部高等职业教育文化素质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姬琳作题为“全国高校网络成果的核心特征及评价思路”的报告,从开展高校网络文化建设的背景与要求、优秀网络文化作品的核心特征等方面,分享了对高校网络成果进行评价的思考。

  培训期间,与会骨干分组参观了电子科技博物馆、学校网络文化建设工作区和公共安全技术研究中心,并开展现场教学。在分组讨论与小组交流环节,参会学员就学习心得体会及各自学校的经验做法作分享,来自复旦大学新闻学院学工办、西南大学党委宣传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的相关老师分别发言作分享。

  本次培训由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主办,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电子科技大学)、教育部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四川)承办,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专门力量建设,切实培养一支高质量、高水准的高校思政工作骨干队伍。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