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做客教学工作坊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5-25 3830

  5月20日,应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晓云教授做客我校教学工作坊,以“互联网+时代面向未来的教与学”为题,与我校教师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徐洁主持。

工作坊现场.jpg

  卢晓云谈到,当前我们正处于科技迅猛发展,知识急速爆炸的时代,信息技术的迅速发展,对传统课堂的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带来了极大的冲击,如何更高效地开展课堂教学是每位老师要面临的问题。她从如何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如何培养学生独立自主学习能力和批判性思维等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理念。随后,卢晓云结合自己主导的课程案例,分别从“道、法、术、器”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如何做好混合式课堂教学。她指出,“道”重在针对多层面教学目标的整合式教学设计,“法”体现于教学过程的翻转重构,“术”表现在设计让学生“动起来”的多个教学环节,而“器”则是需做到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她强调,做好混合式教学的主旨是要架构“知识-能力-思维-价值”四维度一体化的高质量课堂,实现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卢晓云教授.jpg

  交流环节中,参会教师就“如何促使学生更高效地开展课前学习”、“如何更科学地设置混合式教学中过程考核的占比”等具体问题与卢晓云教授进行了探讨。

现场交流.jpg

  讲座后,徐洁副主任为卢晓云教授颁发了教学工作坊特邀主讲专家证书。

  本次教学工作坊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教务处和研究生院共同主办。

 

  相关链接:

  卢晓云,西安交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亚洲与大洋洲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家联合会“教育奖”获得者,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分子生物学——原理与技术》负责人,国家级线上线下混合式一流本科课程负责人。先后获得全国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三等奖、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微课竞赛一等奖、陕西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微课竞赛一等奖、陕西省高校微课教学竞赛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称号、王宽诚育才奖、西安交通大学教师授课竞赛一等奖等荣誉。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8项,省部级及其他合作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主编《分子细胞生物学》(科学出版社)教材1部,《分子生物学》雨课件获得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优秀雨课件”,个人也被评为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雨课堂”智慧教学优秀教师。


编辑:肖洁  / 审核:卿晗  / 发布:卿晗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