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史明理,悟思想伟力”专题学习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20 5511

  5月17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学史明理,悟思想伟力”开展专题学习,就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持力度进行研讨。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学校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参加学习。

_ND57146-1621236219618.JPG

  与会人员首先集体观看了中央党校副校长谢春涛主讲的《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建立新中国》和《六大特质决定中国共产党取得巨大成就》党史微课。随后,校党委副书记彭岚、靳敏分别领学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如何理解要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一文和《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并分享了学习体会。彭岚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是一场伟大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近年来,学校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制度体系更加完善,但在规则制定和执行等方面仍然存在一些短板。接下来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断完善二级党组织巡察观测点,进一步加强案例警示教育,加强督促检查,加强制度合规和法务检查。靳敏表示,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让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为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作出的伟大贡献,更深刻地感悟到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宗旨,也激励我们永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教育强国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大家围绕“学史明理,悟思想伟力”交流了学习体会,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深化对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的认识,特别是要结合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过程,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进一步感悟思想伟力,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会议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重要讲话中,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四个目标相互联系、有机统一、不可分割,其中学史明理居于首位,是增信、崇德、力行的基础和前提。对我们来说,就是要弄明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基本道理,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根据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关于“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的安排,会议围绕“加大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支持力度”进行了深入研讨。副校长熊彩东结合前期与相关职能部门到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情况和拟定的工作台账作了专题发言。他从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条件保障等方面,介绍了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学科发展的具体举措。随后,大家进行了交流研讨,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对学院发展和学科建设的支持力度,并围绕把讲好思政课作为首要职责、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用好学校繁荣哲学社会科学计划和四川省干部培训基地平台等提出了建议。

  会议指出,推进马克思主义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科发展,首先要做到科学谋篇布局,在深入研讨的基础上制定好学院和学科“十四五”发展规划,以规划统筹推进各项事业发展。要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更加注重提升质量、改善结构。要以教学改革为牵引,全面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在教学成果、教学名师、教学模式上,努力形成特色和优势。

  会议强调,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扎实开展,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一是要做好专题学习,持续深化思想认识。通过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听专家辅导报告等开展深入学习,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方向,把学校事业发展放在宏观全局中进行谋篇布局。二是要对照工作安排,扎实完成各项规定动作。要按照学校的实施方案和巡回指导组的指导意见,对照每个阶段的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工作。三是要抓好重点任务,推进“办实事、开新局”目标。党史学习教育落地见效的主要体现在解决问题、推进发展上。既要有切实为师生办实事的“民生”类事项,更要有推动学校发展的有效举措,用发展成果来体现党史学习教育的实效。四是要加强督促指导,落实各级党组织主体责任。要抓紧开展校内督导工作,进一步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校上下都能按计划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任务。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