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南方医科大学颜光玗教授做客学术沙龙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医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5-19 3344

  5月17日,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和医学院联合举办的学术沙龙在沙河校区召开,邀请国家青年人才、南方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颜光玗教授以“基于Tn5的转录调控视野拓展”为题做主题报告分享,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交流。本次学术沙龙由医学院特聘研究员胡婧老师担任主持。

学术沙龙.jpg

  颜光玗教授首先列举了一系列基于多组学的研究,如染色质开放性(ATAC-seq)和基因转录产出(RNA-seq)的联合分析,帮助大家全面理解调控关键生命过程的综合因素。同时,提出如何系统性地分析启动子开放性与RNA表达之间的关系仍然是个挑战。针对这一挑战,颜光玗教授和她的团队探索通过系统研究Tn5转座酶的插入偏好性,来从Tn5测序的数据集中获得更多的转录调控信息,一方面在裸基因组上探究影响Tn5插入偏好性的内源因素,另一方面探索这些因素是否在染色质上同样影响Tn5的插入。在裸基因组上,颜光玗教授介绍了研究新发现,即转录起始位点附近的Tn5插入模式呈现出细胞特异性,这提示除DNA 基序之外的其它因素也可以影响到Tn5的插入,进一步的研究表明DNA形状以及转录相关的因素,比如DNA甲基化和解链DNA,都对于Tn5的插入有着显著的影响。基于此,颜光玗教授分享了其开发的结构性足迹分析算法,此方法可以预测全基因组范围内所有的TSS附近的转录状态,从而在数据分析上提供更精细视角来理解基因转录调控的过程。

  颜光玗教授真诚地与大家分享了她的成果,引发了在场人员的思考和兴趣,大家围绕主题与颜教授进一步展开交流,深入讨论了相关的学术问题。此次沙龙活动上的交流,为医学院的老师和同学们的科研提供了新的思路,了解到相关基因多组学的新发展。

  本次学术沙龙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医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颜光玗,南方医科大学教授,国家青年人才、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长期从事分子生物学和生物信息分析等交叉学科领域的科研工作,研究方向聚焦于染色质重塑子是如何通过调节核小体来影响基因表达,以小鼠胚胎干细胞为模型,结合基因组学与生物信息学,进一步探讨染色质重塑子参与造血发育的机制研究,相关成果有助于更加完整地解析造血发育的转录调控网络,已在Nature, Cell, Molecular Cell, Leukemia等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还参与Cell, Molecular Cell, Nucleus Acid Research等期刊的审稿工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