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上海科技大学/联影智能沈定刚教授做客“名师讲堂”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计算机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5-18 5794

  5月17日,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的“名师讲堂”邀请到IEEE/AIMBE/IAPR/MICCAI Fellow、上海科技大学/联影智能沈定刚教授做线上学术交流,为师生带来题为“AI in Imaging, Quantification, and Identification of COVID-19”(智能影像:助力新冠肺炎诊断全流程)的主题分享。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朱晓峰教授主持报告,近两百名师生聆听报告并参与交流研讨。

名师讲堂.png

  沈定刚教授着重介绍了三个方面的内容。首先是AI辅助新冠肺炎诊断的全流程与创新;其次是如何使用人工智能技术对新冠肺炎严重程度进行评估;最后是让深度学习预估新冠肺炎的危重与演变时间估计。沈定刚教授结合自身研究经验,给大家提供了实用的参考和建议。AI辅助新冠肺炎是十分有用的,但是离自动诊断还有很大距离;做研究工作的同时要关注业界中实际遇到的困难,这样的研究工作才是最具有突破性和创造性的工作;AI辅助医疗中还有很多需要解决的问题,目前最有效的方法还是简单方法的结合。

讲座现场.png

  在交流环节,师生们积极提问,沈定刚教授的解答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通过此次交流和学习,参会人员的视野得到了拓展,思路得到了提升,收益颇丰。

  本次名师讲堂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沈定刚,上海科技大学教授,IEEE/AIMBE/IAPR/MICCAI Fellow,生物医学工程学院创始院长,上海联影智能医疗科技公司联席CEO,Frontiers in Radiology 主编,八个国际期刊的现任编委,MICCAI 2019大会主席。他曾任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教堂山分校(UNC-Chapel Hill)放射学系、医学影像中心、计算机系、生物医学工程系终身教授,冠名杰出教授,影像信息中心主任,医学图像分析实验室(IDEA Lab)主任,医学影像中心(BRIC)图像分析平台主任。他是世界上最早开展医学影像人工智能研究的科学家之一,并最先将深度学习应用于医学影像,包括早期脑发育和自闭症的诊断,老年痴呆症的早期诊断与预测,肿瘤的诊断、预后和放射治疗等,发表论文1100余篇,H-index 111,引用4.8万多次。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