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我校举行
文:李果 图: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4 5118

  5月12-13日,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在沙河校区举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副司长、一级巡视员万丽君,校长曾勇,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央美术学院党委书记高洪,教指委各副主任委员、委员参加会议。教指委主任委员、中央音乐学院院长俞峰主持会议。

1.jpg

2.jpg

受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委托,万丽君在会上宣读了钟登华的书面讲话。钟登华在题为《把握时代发展要求,深化美育教学改革,开创高校美育工作的新局面》的讲话中表示,作为国家层面研究、咨询、指导、推动高校美育教育教学的专家组织,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任务艰巨,各位委员在教指委成立后做了大量工作,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代表教育部向全体委员表示衷心感谢。钟登华就切实发挥高校美育教指委作用,深入推进学校美育工作谈了三点意见: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把握高校美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学校美育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学校美育工作的决策部署,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切实把握学校美育的育人导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完善政策制度体系,构建政府主导、部门协作、上下协同的学校美育推进机制。二是要积极担当作为,奋力推进高校美育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在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上下功夫,充分发挥推动作用;要在调查研究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参谋作用;要在政策解读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宣传作用;要在统筹协调上下功夫,充分发挥凝聚的作用。三是要坚守初心使命,全面提升高校美育教指委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提高政治能力,自觉肩负起推动高校美育工作的历史责任;提高学习能力,适应新形势下推动高校美育工作的时代要求;提升研究能力,满足新形势下推进高校美育工作的现实需要;提升协调能力,动员新形势下推动高校美育工作各方力量;提升引领能力,发挥推进高校美育工作先锋作用。

3.jpg

  曾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祝贺首届全国高校美育教学指导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表示全国美育工作的专家们齐聚成电,深入研究高校美育工作,推动美育创新发展,这是全国高校美育工作的盛事。他简要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史和基本情况,表示电子科技大学始终把美育作为人才培养的战略选择,秉持“让科技插上艺术的翅膀”的育人理念,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不断挖掘美育的育人内价值,培养工程领军人才。学校认真贯彻上级要求,出台一系列制度,加强对美育的顶层设计、资源整合和机制创新,通过美育课程、活动、比赛、社团、实践、平台等全面加强、改进和创新学校美育工作。强化了五育并举融合育人的新思维,建设了“面向人人”的美育新格局,在全校推行“美育浸润计划”,营造校园处处有美享美、学生时时会美创美的美育文化,建设“美遇成电 文艺校园”的理想校园。探索了新工科+新艺术的新实践,持续推进跨界融合的培养模式,逐步构建起“3课堂+3平台+4融合模式”的工科学生美育培养体系,形成具有鲜明特色的美育成电方案,全面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人文素养和创新能力。

4.jpg

  高洪介绍了教指委前期开展的工作和下一步工作思路。他表示,要深刻把握高校美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认识到在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跨越和全面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的起点,我们的精神要强起来,心灵要美起来,更要坚持立德树人,扎根时代生活,遵循美育特点,让祖国年轻一代身心健康成长。做好高校美育工作,要坚持普遍性原则和非功利性原则,以艺术教育教学为重要载体更好地实现美育目标。接下来,教指委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摸清高校美育教学机构设置、美育课程开设情况、空间场地及设备器材拥有使用情况、经费保障情况、专兼职教师队伍情况等,探索建立各高校美育工作台账。要发挥各自优势,从音乐、美术、戏剧、舞蹈等领域起步,形成由系列篇章组成的高校美育课程建设纲要,编写实用教材和讲义,制定高校美育教学评估指标和体系,推动美育教学指导工作更加体系化、科学化、规范化。希望全体委员在会议期间深入研讨、集思广益,制定好教指委年度工作计划,在新时代开创高校美育工作新局面。

6.jpg

5.jpg

  会议期间,与会人员分为五个小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各小组代表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大家围绕美育课程设置、教材编写、教学改革和如何更好发挥教学指导职能以及年度重点工作等进行了热烈讨论,提出了意见建议,表示要在新时代把美育工作做好、做扎实、做出成效。

8.png

  高洪在总结会议时表示,各位委员在会议期间充分展现了对做好教指委工作的极大热情和责任感,围绕高校美育工作者肩负的责任和使命、坚持正确的美育理念和教指委的本年度重点工作等达成了高度共识,提出了很好的建议,教指委将把大家的思考融入到下一步各项工作中,共同书写好新时代高校美育教育新篇章。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