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我校召开项目资金管理调研座谈会
文:何乔 图:逆光摄影 王晨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5-16 5473

5月11日,由我校承办的202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资金管理调研座谈会在清水河校区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高瑞平,副校长朱宏、徐红兵,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相关负责人、成都部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代表和高层次人才代表参加座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局长张香平主持会议。

619f415f48a4d512b49a3eb5df14e907.jpg

a4240210436df4e53fdad02d74f69201.jpg

徐红兵感谢自然科学基金委长期以来对学校的支持。他表示,在国家创新体系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作为我国支持基础研究的主渠道,聚焦基础科学前沿交叉问题,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引导广大科研单位和科技工作者开展科学研究,在从0到1的科学突破,解决国家“卡脖子”核心关键技术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享有很高声誉。长期以来,学校致力于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下产生了多项基础研究重大成果。希望未来在自然科学基金委的指导下,学校能进一步发挥在电子信息领域的优势,更好融入国家创新体系,为科技强国建设贡献成电智慧和力量。

_DSC6096.JPG

朱宏介绍了学校财务工作领域的“放管服”改革:一是做好服务,构建了线上线下全流程一体化一站式科研财务服务体系,让信息多跑路、让师生少跑路。多举措提升财务服务的水平。二是用好政策、激发活力,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财务工作思路,尊重科研规律,最大限度地用好国家政策红利,充分赋予科研人员经费使用的自主权,调动科研人员的积极性。三是守规矩、控风险,优化管理手段与平台,构建财务信息管理体系,营造守规矩、讲诚信的校园文化氛围。同时发挥学校电子信息领域的学科优势,搭建了财务大数据的监管平台,有效控制财务风险。

自然科学基金委财务局经费管理处处长郭蕾介绍了项目资金的总体情况和科研经费“放管服”改革、结余资金管理的新要求以及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的成效、问题、改进方向。财政部科教和文化司科技一处副处长宋超解读了近年来国家出台的关于科研基金管理和改革的政策,表示自然科学基金是国家基础研究的主渠道,建议各依托单位要深入思考构建适合基础研究特点的资金管理机制,利用“放管服”改革更好地发挥作用,全面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

3d18905f9c83e41cbb8e522df07341a4.jpg

ac19de5891276ffba8a6e8412df0e52a.jpg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代表和高层次人才代表围绕“放管服”制度建设、项目经费“包干制”改革试点实施情况、间接费用管理使用情况、结余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项目管理全周期资金管理使用情况、财务信息化建设、不同项目类型资金管理使用的特殊性和差异性需求等进行了交流研讨

612d2d40cb59cfdef248bf5103739dd3.jpg

高瑞平副主任感谢各依托单位对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的大力支持,并介绍了深化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改革有关情况。2018年以来,自然科学基金委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的工作部署,以构建理念先进、制度规范、公正高效的科学基金治理体系为目标,提出了“以三大任务为核心、三个建设为保障,着力完善六个机制、突出强化两个重点、持续优化七方面资助管理”的全方位、深层次的科学基金深化改革方案。今年,在坚持过紧日子的背景下,中央财政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投入仍然有所增长,体现了党和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高度重视。高瑞平副主任对依托单位提出了三点具体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资金管理,强化主体责任,把经费管理纳入项目管理全流程;二是要加强制度建设,加强政策的宣讲培训,借助信息化手段创新资金管理方式方法;三是要守住底线,杜绝滥用科研经费。各依托单位要高质量做好经费管理,共同推动基础研究的高质量发展,为国家科技自立自强贡献力量。

高瑞平副主任指出,本次会议是自然科学基金委“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之一,与会科学家代表和依托单位代表围绕经费管理和科学基金改革提出的相关意见建议,对于完善科研经费管理机制、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金使用效益具有重要参考价值。自然科学基金委将持续优化资金管理,不断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平衡好经费管理和扩大自主权的关系,探索构建适应基础研究科学发展规律的资金管理制度,努力为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增强我国源头创新能力作出贡献。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