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软件学院本科生在信息检索领域顶级会议SIGIR发表论文
文:张诗晗 图:何震宇 来源:软件学院 时间:2021-05-13 5794

  近日,第44届国际计算机协会信息检索大会(The 44th International ACM SIGIR Conference on Research and Development in Information Retrieval)论文收录结果出炉。我校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本科生何震宇在学院周帆副教授的指导下,发表题为“Rumor Detection on Social Media with Event Augmentations”的论文。何震宇为论文第一作者,周帆副教授为通讯作者。SIGIR是CCF A类会议,其收录的论文代表了信息检索与数据挖掘领域的创新技术与重大成果,是该领域学术研究与行业发展的风向标。

微信图片_20210510115110.png

图1 本论文提出的RDEA模型框架示意图

  随着网络上数字数据的快速增长,社交媒体上的谣言检测变得至关重要。现有的基于深度学习的方法由于能够学习谣言的高层表示而取得了令人鼓舞的结果。尽管取得了成功,但认为这些方法需要大量可靠的标记数据进行训练,这既耗时又效率低下。

  为了应对这一挑战,该论文提出了一种新的解决方案,即谣言检测框架RDEA,RDEA创新地结合了三种数据增强的方法,通过调整回复属性和事件结构来挖掘有意义的谣言传播模式和学习用户参与的内在表示。此外,该工作通过引入自监督对比学习来有效地实施数据增强并缓解标注数据有限的问题。工作在两个公开数据集上进行了完备的实验并证实了RDEA的表现超过了现有的办法。此外,工作展现了当有标注的数据有限时RDEA的鲁棒性。

2·.png

图2 RDEA的表现超过现有方法


3·.png

图3 RDEA在标注数据有限时鲁棒性强

  何震宇是信息与软件工程学院2019级国际菁英班本科生。软件学院国际菁英班为每一位学生配备专属导师,全面指导学业规划、工程训练和科学研究,助力培养国际化的高素质人才。


  相关链接:

  第44届国际计算机协会信息检索大会论文收录名单:https://sigir.org/sigir2021/accepted-papers/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