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 告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赛通知
文:葛福国 张修明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5-06 7500

  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将于2021年9月-10月举行,我校拟组建5个队(项目)参与“创新赛”,欢迎全校本科生同学们踊跃参赛。

  一、竞赛简介

  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目前已经列入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竞赛排行榜。“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是一项面向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物理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物理学会物理教学委员会和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主办。该竞赛旨在激发我国大学生对大学物理和物理实验课程的学习兴趣和学习潜能,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在竞争中提升学生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综合素质,竞赛搭台,教学唱戏,不断深化我国高校的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着力提高物理实验教学质量和高素质创新性人才培养质量。从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每两年举办一次,到2018年已举办了5届,最初仅仅限于各高校的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组队参加。

  从2020年开始,第六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分为“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和“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教学赛”采用现场命题方式, 参赛对象仍限于有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的高校,以及上一年创新赛获得一等奖的部分高校组队参赛。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教学赛)”将由南开大学和天津大学联合举办,比赛时间暂定于2021年7月18日至7月21日。

  “创新赛”面向全国所有高校在校大学生。创新赛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三个类别,预先公开竞赛内容与要求,选手组队在本校进行场外准备。每个类别都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阶段提供作品展示视频和报告等材料,决赛比赛期间原则上由各校参赛学生自带专用设备、器材和作品,在竞赛现场进行实验、展示和答辩(具体信息见附件1,2,3,4)。第七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由南昌大学承办,“物理实验”杂志协办。

  二、校内选拔以及工作安排

  我校在2020年选派一个项目参加2020年“创新赛”,获得全国三等奖,并获得“优秀组织奖”称号。2021年我校拟组建5个队(项目)参加“创新赛”,安排如下:

  1. 5月15日之前,向主办方通过网络填报预赛报名表。5月下旬-6月进行校内进行校内初选,6月底最终确定选择项目和学生团队。

  2. 暑假进行集中培训、学生集中做实验、做项目。

  3. 8月15后开始整理参赛资料,撰写实验报告、演示PPT,并且录视频。8月30日之前整理好所有资料。

  4. 9月1日-9月15日向组委会提交正式报名,并上传参赛资料(实验报告、演示PPT、视频等)。

  5. 后续工作安排,需等待10月下旬的初评结果。

  三、报名方式

  意愿参赛同学请填写《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电子科技大学校内选拔报名表》(附件5),于5月14日前发送至邮箱:wlxyzzbyx@163.com,邮件主题请备注“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完成后即报名成功。根据第一次报名(5.14前发报名表至邮箱)情况,将向主办方提交预赛报名表。

  校内第二次报名时间是5月14日-6月15日,计划于6月16日-6月30日将综和两次报名情况进行选题确定、队员筛选与队伍组建。

  参赛队员请加入:“2021物理实验竞赛电子科大群”QQ群:871055186,后续事宜将在群里通知。

QQ群.jpg

   四、附件

  附件1:2021 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命题类题目

  附件2:2021 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自选类题目

  附件3: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竞赛细则及评审标准

  附件4:2021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第一轮通知

  附件5:物理实验竞赛(创新赛)报名表


                             教务处

                             物理学院

                            2021年5月6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