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校园艺术沙龙带领学子赏析艺术之美
文:陈龙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5-08 4020

  四季交替,阳光渐暖。不知不觉间,校园艺术沙龙已进行了七期。在紧张的学习后,同学们陆续走进艺术沙龙舞台,听阵阵笙箫,观现代艺术,赏优雅芭蕾,与校艺术团指导老师一起,走进艺术的殿堂,尽享艺术之美。

袁亚楠:为真实的世界设计

01.jpg

  美国战后最重要的设计师、设计理论家设计教育家之一帕帕奈克提出自己对于设计目的性的新看法:设计应该为广大人民服务;设计不但应该为健康人服务,同时还必须考虑为残疾人服务;设计应该认真考虑地球的有限资源使用问题,设计应该为保护我们居住的地球的有限资源服务。此次沙龙,袁亚楠老师从几个相关的方面展示并分析了为真实世界的需要而进行的设计,引导同学们反思自己在设计中的立场,希望大家为真实的社会而设计,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去解决真正的社会问题。

唐珞:浅谈琵琶武曲中英雄形象的刻画

02.jpg

  《十面埋伏》和《霸王卸甲》均为琵琶武曲中代表之作,虽然它们都取材于公元前202年的垓下之战,但立场和主题则大有不同。此次主题分享,唐珞老师从情节发展、细节剖析、琵琶技巧运用等方面,为大家解析了这两首乐曲的精妙之处。

任婷:抒情异乡人——中国留欧艺术家的诗意乡

03.jpg

  1911年辛亥革命后,中国艺术家们陆续奔赴西方,中西文化交织最为紧密的时期就此开启。他们身上有着强烈的中国古典文化底蕴,在远渡重洋后,又醉心于西方古典主义、印象派和野兽派等艺术思潮,在师夷长技的过程中观照和沉淀。本次分享撷选这一时期远赴欧洲的大艺术家们最具“诗性”的作品,详细讲解了常玉,潘玉良,吴冠中三位“异乡人”及其作品。这些异乡人变不可见为可见,豁然开启一方天地。正如其画中所显露,“由古人中求我,非一从古人而忘我。” 

岳路鹏:从形体到礼仪——身体语言的规范与表达

04.jpg

  当今社会对人才综合素质的要求越来越高,无论从事何种职业,要想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能够脱颖而出,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外,同时还需要拥有健美的形体、高雅的气质和良好的礼仪素质,这些既依赖于人的内在气质的支撑,同时又取决于个人是否接受过规范严格的体态训练。岳路鹏老师在讲座中分享了超实用的日常形态礼仪,以生动形象的演示使同学们学会正确的站姿、坐姿、走姿等日常体态规范。现场氛围热烈厚,同学们都收获颇丰。  

张丽蓉:足尖上的艺术——共享芭蕾之美

05.jpg

  芭蕾是源自于欧洲的一种古典舞蹈艺术。长期以来,芭蕾舞在国际舞台上都占据着重要的地位。作为西方舞蹈艺术中最负盛名的舞种,芭蕾起源于15世纪充满着人文气息的意大利,兴盛于16至19世纪上半叶的法兰西,19世纪下半叶,《天鹅湖》的出现成为了芭蕾舞剧史上不朽的经典,也是古典主义的格式化与浪漫主义的洒脱飘逸在舞蹈艺术上的最好表达。从此俄罗斯古典芭蕾成了天鹅的故乡,同时也将芭蕾带入了鼎盛时期。本次沙龙张丽蓉老师通过分享芭蕾的历史与发展,带领大家一起感受芭蕾舞艺术的优雅与浪漫。

童真:雾中泪——法国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晚期作品欣赏

微信图片_20210425150700.jpg

  十九世纪的欧洲世界充满了矛盾与动荡,欧洲文学艺术普遍形成了一种新的潮流、新的风格,就是所谓的“浪漫主义”。浪漫主义音乐受文学思潮的影响也形成了自己的基本风格特征,它承袭古典乐派作曲家的传统,在此基础上也有了新的探索。本次沙龙分享,童真老师以十九世纪浪漫主义晚期法国代表作曲家圣桑、萨蒂以及福列为例,通过钢琴、声乐作品的欣赏,为我们拨开浪漫主义音乐神秘的面纱,令我们感受到音乐抚慰与净化的力量。

贲立德:瞎子阿炳与他的《二泉映月》

DSC08042.jpg

  说起二胡,传世经典《二泉映月》和瞎子阿炳家喻户晓。那么瞎子阿炳何许人也?他是如何沦落到街头卖艺的?二泉映月如何诞生?为何晚年阿炳不拉琴了?本次讲座借助一手资料带领同学们走进民间音乐家阿炳,了解真实他创作的背景和故事,从更深层次欣赏《二泉映月》。

  后续的校园艺术沙龙依旧精彩,让我们一起漫步艺术云端,感受艺术的独特魅力!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