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外国语学院:“三大支撑体系”助力“三全育人”行稳致远
文:黄领 图:黄领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8-05 13487

  外国语学院坚持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新时代外语人才培养,党政齐抓共管,着力健全“十大育人体系”,结合学院学科发展、专业特色、师资力量,构建“三大支撑”体系,强化协同联动,努力形成全员育人共同体,全面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构建“三大支撑”体系,聚焦人才培养目标

  “三大支撑”体系即:思想引领体系,学科育人体系、学生发展体系。思想引领体系是指学院党委引领示范,党委委员联系教工和学生支部,教授班导师联系学生班级,成长导师指导学生个体,辅导员带领年级,加强思想教育和成才引导,形成全员参与育人工作。学科育人体系是指以学科团队、专业系部为基础,推进课程思政,深化教学改革,扎实人才培养的基础,激发思政内驱动力,形成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学生发展体系是指以学生成才发展需求为导向,学工队伍系统推进育人工作,建好国际交流和教育中心、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络文化工作室,为学生的成长成才发展引航。

1.png

健全思想引领体系,增强人才培养的底色

  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高政治站位,加强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抓好基层支部建设,实施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和“基层党建对标争先计划”,建成四川省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工作室,努力树立基层党建育人工作标杆。建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完善育人体系,制定和落实学院“三全育人”方案。学院为每个本科班级设立教授班导师和班主任,为每位本科学生配备成长导师,做到学生思想引领和成长指导一对一,教师深入人才培养的每个环节,学院党委整体把握育人方向,着力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

  学院深入实施支部书记深入联系教工和学生党支部的制度,加强与教师和学生的沟通和交流,掌握师生思想动态,加强教育和引导。党委委员深入课堂听课,推进课程思政的改革;开展师生支部结对共建,实施与地方基层支部“结对共建”等;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党员教师,每学期为学生讲党课、参与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学院以党建为引领,发动全体教师积极参与招生、考研、就业、学业指导、主题活动等,形成了“人人育人、时时育人、处处育人”的良好育人氛围。

2.jpg 3.jpg

4.jpg 5.jpg

  结合专业特色,抓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开设“名师讲坛”,每年邀请校内外专家教授开展10余次专题讲座和党课;组织开展主题实践活动,赴遵义、绵阳、阆中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研学实践。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以多语“学百年党史”、“追寻红色足迹,讲述百年风云”等“四个一百”活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学生成为具有中国情怀、世界眼光的时代青年。

6.png

8b24f66e61861cda7866166d235dc177_47218.j

打造学科育人体系,筑牢人才培养的基石

  全面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学院不断加强外语教学和课程思政紧密结合、同向同行,坚守课堂教书育人主阵地,积极开展课程思政改革,实现课程全覆盖、系部全覆盖,将课程思政融入公共外语课程、本通识课程、外语专业课程等三大课程板块。突出外语教育的中国底色,突出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凝聚教师共识、增强课程特色、打造课程思政标杆。获批四川省2020年省级“课程思政”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4门,目前已立项建设的校级课程思政项目7项。

  完善专业体系建设。以培养具有中国情怀、国际视野和“新文科”素养的外语精英人才为目标,以造就信息化领域领军性融通型外语人才为特色,实现文理、文工跨学科交叉,注重学生数理基础,嵌入计算机A+学科核心课程,着力满足国家对跨文化交流和全球治理高级外语人才的需求。英语专业2020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

  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深度结合,持续推进外语“金课”建设,线上线下互动,广泛推行翻转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并利用线上语言实训平台和外教资源,实现听说读写译个性化进阶提升全覆盖。建成3门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斩获佳绩,获得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省级一等奖、二等奖。

完善学生发展体系,凸显人才培养的特色

  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全面引导学生成长。聚焦学生学涯规划、学业帮扶、留学指导、继续深造指导等方面,开展“学海导航”“学涯同舟”“飞跃重洋”“研途领航”等专题辅导,线上线下每年开展近100场导学活动,在“言吾外院”微信公众号上开辟“言吾力量”“言吾导学团”“考研人”等栏目,重点实现学生在学习能力、论文写作、学术能力和国际视野等方面的提升和突破,营造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强调专业提升和生涯规划引领,促进学生能力的全面发展。

13.jpg 14.jpg

  学院依托专业特色不断探索育人途径。以“价值引领”“文化传承”“语言实践能力提升”为宗旨,结合思政教育主题,不断创新“党建+文化+育人”的新模式。组织开展双语讲党课、学“习”讲故事、英语朗读《共产党宣言》等丰富多彩的学习实践活动,实现育人目的。“语通世界 红心向党”系列活动被评为第四届精品校园文化培育项目;结合专业开展“ 红心向党 我推荐”双语活动,举办“红心向党,我为两会做翻译”、“礼赞祖国”师生多语诵读会等,在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得到了人民日报、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中国教育发布等多家媒体的报道。外语专业类竞赛成果丰硕,仅2019年就获得国家级奖项33人次,省级奖项50多人次,包全国英语写作大赛特等奖、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等。

19.png 21.png

23.jpg 24.png

  构建“实践育人共同体”,为学生提供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舞台。学院与38家单位或企业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到朴新教育投入15万,设立研究生新生奖学金。学生100%参加社会实践,每年上百学生担任30余次国际大型会议和活动的志愿者。多个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校优秀社会实践团队,多名学生被评为校社会实践及志愿者服务先进个人。学院获得郫都区“高校+支部+农户”结对共建优秀团队。

25.jpg 27.png

  发挥专业优势,组织师生积极参加“抗疫”志愿活动。学院师生10余人参与到成都翻译协会“众志成城——防疫治疫翻译志愿者团队”中;20余名学生参加中国-阿联酋抗疫经济贸易数字展览会成都经贸云洽谈会的志愿者;多名学生参与社区抗“疫”志愿服务,协助社区或村民委员会,开展宣传、检查和服务工作;组织师生开展的“中国战‘疫’,我想对世界说”系列双语宣传活动,受到中国研究生官方微信、大学生在线等媒体的推广。

5b84a15670ef0cba43fdebca219ae8d0_47218.p

  以学生成才发展需求为导向,依托学院师资力量,学院新建国际交流和教育中心,着力推进国际组织后备人才培养计划,引导学生走向世界走向国际舞台;以学生发展指导中心、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网络文化工作室、创新中心为依托,学工队伍系统推进文化育人、实践育人、资助育人、心理育人、网络育人等,引导学生志存高远、成长成才,深入推进“三全育人”工作。

  近年来,外国语学院围绕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探索“三全育人”工作的新模式和新载体,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推动人才培养工作行稳致远,取得了丰硕成果;今后,学院将不忘初心、不懈努力、不断创新,培养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在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文化的历史使命中贡献外语人的力量。


编辑:庄志东  / 审核:王晓刚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