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第八届教代会暨第十三届工代会第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文:何乔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8 6421

7ab94b12e1621b419ef7cdf78b4b94ef.jpg

4月26日下午,电子科技大学第八届教职工代表大会暨第十三届工会会员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清水河校区图书馆求实厅隆重开幕。校领导班子成员、两代会正式代表、特邀代表、列席代表近300人参会。会议由校工会常务副主席、教代会执委会副主任杨恩华主持。

5905cd57cb8fb52812d85021fdee4c90.jpg

校长曾勇代表学校领导班子作《学校工作报告》,回顾2020年及“十三五”时期的主要工作,报告“十四五”时期的主要任务和2021年主要工作。他说,2020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面对前所未有的困难挑战,全校上下共克时艰、努力拼搏,推动学校各项事业持续发展,为“十三五”划上了圆满的句号。五年来,学校深入践行初心使命,党的建设取得实际成效;奋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各项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服务保障体系不断完善,师生获得感不断增强。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来之不易,令人鼓舞。他代表学校领导班子,向广大教职员工的辛勤工作、默默奉献,对离退休老同志们的关心、理解、支持,表示衷心感谢。

642feeaa6d93db9a7bd29d9f9d159a6b.jpg

曾勇指出,学校在“十四五”时期发展的总体目标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为核心,以推动实现学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主线,切实加强党的领导,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未来五年的努力,在继续巩固并扩大学校在电子信息和军事电子领域特色与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实施以培养引领未来的精英人才为核心的一流人才培养行动计划,以瞄准国际科技前沿和战略性领域为核心的一流学科攀升行动计划,以攻克核心关键技术、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为核心的创新提效攻坚行动计划,进一步深化以人事制度、分配制度为核心的协同改革,推动形成全校争创一流的氛围,将我校建成电子信息领域主干学科跻身世界前列、基础学科的若干方向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理工协调发展的研究型大学,为实现学校在2030年初步进入世界一流大学行列的“双一流”建设第二步战略目标奠定坚实基础。“十四五”期间,学校要努力完成以下几个方面的重点任务:构建一流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一流学科建设步伐;建成一支具有国际竞争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构建支撑国家科技自立自强的战略力量;形成国际化办学新格局;持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发展。

e276fbe1b7f63e8a5c79c47f040d2fe6.jpg

曾勇说,2021年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学校的重点工作是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力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扎实推进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他还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教师队伍竞争力”、“加快推进学科建设”、“增强开放办学和服务社会水平”、“提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完善条件支撑与和谐校园建设”等方面介绍了2021年学校的主要工作。

曾勇最后强调,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了重要讲话,为我国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对广大教师和青年学生提出了殷切期望和谆谆教导,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学习好、贯彻好、落实好。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要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追求一流,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努力开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新局面。

d7055f9b3b54a8a2ad1f251b99bec439.jpg

副校长朱宏作《学校财务工作报告》,回顾2020年学校财务主要工作,介绍2020年决算和2021年校内预算安排。他说,2020年,在上级部门指导和学校党委领导下,财务部门坚持“促发展、控风险、强服务”的工作思路,较好地发挥了财务的服务保障支撑作用。2021年,学校财务工作要在科学谋划校内预算的同时,深入探索“开源节流、盘活存量、提质增效”的体制机制,既要控制好财务风险,又要努力抓住发展机遇,推动学校事业可持续发展。

f5fb3414372b474fb3bf081dab5f514f.jpg

校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靳敏作《学校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她说,过去一年,教代会、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教职工利益与发展,用心服务、精准服务,全面履行各项职能,不断提高工作质量和水平,提升了教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2021年,教代会、工会将努力把全校教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实实在在地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把学校的关心关怀真正送到教职工的心坎上,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不断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上,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处处长赵志钦从起草说明、规划主要内容、发展关键指标等方面对学校“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进展进行了汇报。

会后,各代表团召开会议,讨论和审议《学校工作报告》《学校财务工作报告》《教代会、工会工作报告》。校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到所在代表团与代表们共同审议各项报告,听取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根据会议安排,本次两代会闭幕会将于28日下午举行。


编辑:何乔  / 审核:何乔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