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信通学院李纯明教授与学子探讨图像科学中的数学方法
文: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4-28 4791

  4月26日下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李纯明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给同学们讲解了介绍图像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基本概念与问题,以及图像科学与人工智能中的数学方法等内容。

2.jpg

  讲座开始,李纯明教授介绍了成像的基本过程,谈到了图像重建中的主要研究方向,如图像处理、计算机视觉和机器学习等,并进一步引出医学影像分析是这涵盖这几方面的交叉领域。

  为了让同学们对图像处理技术有直观生动的理解,李纯明教授讲解了大量图像处理的实际案例,例如去噪声、去模糊、超分辨率重建以及文字去除等,此后又举了大量的图像处理在医学影像中的案例,如利用图像分割(image segmentation)区别出肝脏CT图像中的肿瘤,利用偏移场矫正技术(bias correction)使核磁共振图像的明度变得均匀。讲解过程展示的处理前后的图片,让原本抽象的技术概念变得清晰起来,例如illumination和reflectance的区别,通过一个玩偶图片的分解就变得十分清晰。李纯明教授还为同学们讲解了图像的数学建模和处理,如泛函能量最小化、利用边界指示函数(edge indicator function)和曲线积分能量最大化的方法,识别模糊图像中物体的边界、深度学习中的最优化等,如此多的知识让现场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李纯明教授特别提到,很多专业方面的数学知识实际上很少有人之前学过,在做应用的过程中临时补充学习是很正常的,他很欢迎同学们积极向他交流,给同学们分享数学学习方法。他鼓励同学们要打牢基础学科的基础,向感兴趣的专业领域发起挑战,勇于尝试,用专注和坚持练就真本领,投身科技报国行业。

4.jpg

  在互动交流环节上,同学就大创中基于深度学习的项目进行了提问,教授也耐心地进行了解答。讲座结束之后,同学们也积极提问,并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来自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周运鹏同学表示:“李教授的讲座对我特别有启发,他向我们展示了作为一个科研工作者严谨与求真的态度。我应该以他为榜样,认真夯实基础,为日后的深造与研究打好基础,最终报效祖国。”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肖洁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