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学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英才学院赴西安参加第六届全国荣誉教育峰会并作报告
文:张进 图:张进 来源:英才学院 时间:2021-04-26 5053

  4月23日,由西安交通大学与西北工业大学联合举办的第六届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全国55所高校荣誉学院的177名代表共聚一堂,围绕“荣誉教育新时代的使命与未来”主题,共同探讨符合新发展时代的荣誉学院人才培养理念、模式及路径,为实现中国高等教育的长远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英才实验学院党总支书记黄钰林、副院长虞红芳、党总支副书记郭志勇等参加了峰会,虞红芳做大会报告,与会深入交流。

4721afdaa93f19ce775cc4c57432cf36_ede5d.j

cdde7c39251d7a4fbbdab4a3a83a2ca6_ede5d.j

  大会旨在解决国家当前高等教育改革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共同开创拔尖人才培养创新的新范式,共同提高精英教育的水平,进而引领中国高等教育现代化发展,助力高等教育建设高质量体系。

  西安交通大学校长王树国在讲话中说,第四次工业革命带领人类进入未知的发展领域,现有教育模式已难以适应当前社会发展的需求,高校要先行改革、试点,站在国家和社会需求的角度,探索拔尖人才培养变革的新模式。教育部高等教育司理工处副处长郝杰在致辞中说,荣誉教育旨在给富有才华的学生提供精准的教育服务,帮助他们获得优质的教育资源和更具挑战性的学习任务,使其潜力得到更大地开发。

大会主论坛报告.png

  大会设立了一个主论坛及两个分论坛。主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南宁、西北工业大学柔性电子研究院教授王学文、外籍专家Mohammad Torfeh分别作学术报告。华中农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分别以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工程教育的初心使命与守正创新等主题作了交流汇报。 

b0f6af83114bee377c4eeacca51cd5ea_ede5d.j

  下午分论坛,虞红芳硬要作题为“电子信息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实践——成电英才计划”的报告,全面详细介绍“成电英才计划”的培养特色与实效。她表示,“成电英才计划”以培养学术兴趣为核心,激发创新潜质为导向,尊重个性选择为主旨;遵循拔尖创新人才成长规律和学科特色,建立尊重学术兴趣+引导学术志向的双向并进培养机制,构建英才学院贯通+与专业学院共建的贯通共建培养模式,打造优质的课程教学+系统的科研训练的双线融合培养路径。此外,她还就学生选拔、培养,荣誉教育机制体制等问题与参会高校代表进行了交流。

c3e9386611399558eb20769632fa3419_ede5d.p

  相关链接:

  自2015年以来,全国高校荣誉教育峰会已成功举办6届,参会学校从最早的C9联盟高校,逐步扩展至E9联盟高校,乃至“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高校。2009年国家启动拔尖计划,2018年在拔尖计划1.0十年探索的基础上,坚持拓围、增量、提质、创新的总体思路,启动拔尖计划2.0,努力使拔尖学生实现“有通道、有方向、有空间、有机会”的目标。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