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外国语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举行
文:陈书林 图:海丽且 来源:外国语学院 时间:2021-04-25 3358

  为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健全“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机制,扎实有效开展好学生综合实践教育工作,大力弘扬劳动精神,教育引导学生树立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在郫都区郫筒街道景岗村党总支和“随心摘”草莓采摘基地的支持下,4月23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与景岗村党总支合作共建的外国语学院校外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仪式暨学院劳动技术顾问聘任仪式在景岗村举行。

  郫筒街道社区发展办主任赵凌、景岗村村支书徐勇、副书记廖学勤,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副书记刘丽、草莓采摘基地负责人何锟鹏及景岗村相关工作人员、外国语学院师生等参加了活动。

685601c2a8c0f9b50426e85831c857be_44107.j

1c8229450d0cdefd8721b482f3066df6_44107.j

  赵凌代表郫筒街道办事处及景岗村对外国语学院师生的到来表示欢迎。她说,劳动教育实践是校园学习的充实和延伸,是对学生学识和潜能的一次锻炼,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劳动实践中强体魄、受教育、长才干,扎根土地,体察民情,充分发挥专业优势,为景岗村乃至郫筒街道的乡村振兴出谋划策。祝愿大家劳动快乐,学有所成。

  文学对郫筒街道、景岗村和草莓采摘基地负责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她表示,共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是落实“三全育人”体系,构建“五育并举”育人机制的重要举措,景岗村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淳朴勤劳的乡亲百姓和踏实肯干的领导干部,为实践基地的建设提供了良好条件。劳动是一切成功的必由之路,劳动是创造价值的唯一源泉,希望同学们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祝愿劳动教育实践基地建设发展得越来越好。

3.jpg

  外国语学院劳动教育实践基地聘任“随心摘”草莓采摘基地负责人何锟鹏为劳动技术顾问,学院党委副书记刘丽为他颁发了聘书。随后,景岗村村委书记徐勇和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文学为劳动教育实践基地揭牌。

0631eb43708847b9845058c3e46a60be_44107.j

a6337edeffbe5570fb33697b59236393_44107.j

  揭牌仪式结束后,何锟鹏为学院师生上了第一堂技术课——《葡萄管理》。同学们兴致勃勃地戴上手套,拿起农具,走进葡萄种植大棚,聆听讲解。此次实践的主要内容包括新梢摘心、修定枝条、疏剪花序等,这些措施是为了让葡萄花开得更加整齐,减少植株负重,集中养分促进开花和果实成长。师生们在顾问的耐心指导下,认真投入,共同劳动,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下午的阳光洋溢着十足的热情,大棚内的高温却丝毫没有阻碍师生们劳动的积极性,大家在田垄上一排排整齐的葡萄藤间,仔细地修剪枝叶、固定枝条,为葡萄的健康生长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6.jpg

  辛勤劳动后的甜美收获是艰苦付出后的甘甜回报,劳动教育的乐趣和意义愈加彰显。尽管汗流浃背,还带着些许疲惫,师生们仍一致表示,此次活动很有价值。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光荣属于劳动者,幸福属于劳动者,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学院师生将更加重视树立劳动观念,养成劳动习惯,在劳动中增强身体素质,在实践中汲取精神养分,深刻体会劳动人民的智慧、勤劳和艰辛,将劳育过程中的所学、所思、所想、所悟运用到工作学习中去,发挥学科专业优势,服务乡村振兴、国家发展和民族复兴伟业,把美好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让锦绣年华绽放在为祖国、为人民、为社会付出的实践中!


编辑:卜一珂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