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举办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
文:孔红宝 图:孔红宝 来源:国有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 时间:2021-04-25 4805

  4月21日-22日,根据教育部、四川省教育厅相关文件精神和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统一部署,由国有资产与实验管理处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材料与能源学院、光电科学与工程学院、物理学院承办的实验室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在清水河校区举行。本次活动包括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应急演练和现场模拟实操讲解,各学院实验室师生及保卫处职工等近千人次参加活动。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1.jpg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2.jpg

  21日上午,无锡红十字会急救培训师、赛弗文化总编辑翟永志作题为《实验室安全形势教育与案例分析》的讲座,介绍了国家关于实验室安全环保方面的法律法规,进行了实验室安全知识培训。他以事故案例为切入点,介绍了近年来发生的实验室安全事故情况,详细分析了各类事故的起因,讲解了违规操作和不当处置的后果及实验室安全事故的危害,强化师生实验室安全观念。

  随后,中国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师、美国心脏协会(AHA)HS急救培训讲师孔筱倩讲解了实验室机械安全急救知识,成人胸外按压和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并向师生发放了应急救援简装药包(该药包为学校统一为各实验室配发的急救药箱的简装版),现场教授急救方法。师生们进行了实操体验。

  学校实验室安全督导组专家、原微固学院退休老师杨长生作题为《化学实验室安全知识》的专题讲座。他首先从事故起因分析引出实验室危化品的相关危险性介绍,进而全面系统地介绍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和气体的分类、属性、管理使用要求等知识。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4.jpg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5.jpg

  21日下午,在经管楼广场上举行了实验室安全应急演练。演练模拟实验过程中浓盐酸意外摔落泄漏伤人的事故,当事学生、实验室老师、学院安全管理员、学院分管领导、应急处置小组、学校职能部门根据学校和学院的应急预案启动并开展处置过程。演练中介绍了泄漏危险化学品的处置方法和程序,教授了机械伤人后的流血包扎,以及利用模型做心肺复苏和使用AED,让实验室师生和各级安全管理人员加深了对应急处置的实践认识。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6.jpg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7.jpg

  22日上午,学校邀请天津基理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培训师张璟,四川省安全生产领域专家、成都职业健康协会秘书长董云涛,成都兴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市场部副部长、技术负责人吴亚妍分别从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管理系统使用、购买申报、日常电子台账管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安全和气体安全,实验室危险废弃物相关政策法规、分类储存、规范包装方法等,对实验室危险化学品的全流程管理做了专题培训。

2021.04——实验室安全教育系列活动照片9.jpg

  22日下午,在四号科研楼广场上举行了实验室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演练和日常管理实操讲解。演练中向实验室师生和保卫处职工介绍了危险化学品引发火灾的不同应急救援灭火方法,讲解危险化学品日常管理、储存、使用规范要求,并引导部分师生进行了实际操作。

  本次活动进一步加强了我校师生对实验室安全环保相关法律法规的认识,强化了风险和底线意识。通过对安全知识的学习和事故救援处置方法的全程体验,强化了广大实验室师生的安全理念,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师生安全防护和处置突发事件的能力。


编辑:助理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