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成电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理人》| 肖延高: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力度
文:《经理人》杂志 左秦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4-22 3101

  日前,《经理人》杂志采访了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谈论电子科技大学MBA人才培养中的探索、改革与发展。以下为报道全文:

  中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的转型对复合型、高素质的综合管理人才本身就有着旺盛需求。新技术引发的时代变革赋予了管理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着中国MBA教育呈现出一种“逆生长”的趋势。

  近年来,欧美国家MBA招生规模呈现增长停滞或下降状态。

  据哈佛学报The Harvard Crimson报道,2018〜2019学年申请人数较2017〜2018学年下降了6%。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数据显示,申请2019年秋季入学的人数为5905人,较2018年下降5.4%,较2017年创下的6692人的历史最高水平下降11.8%。美国研究生入学管理委员会表示,2018〜2019年是美国商学院申请率连续第五年下降。

肖延高.jpg

  商学院申请的下降反映了全美商学院的趋势。2019年8月,福布斯Forbes官网就曾发布名为《It's Official: The M.B.A. Degree Is In Crisis》的文章,称“虽然今年毕业MBA学生毫不费力地找到了很好的工作,且起薪已达到了历史最高水平,但美国商学院MBA项目的整体申请人数却在下降。”

  和美国的商学院MBA教育发展形势相比,中国MBA教育却在蓬勃发展。根据教育部官网消息,2021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377万人,较2020年度报名人数增长36万人,增幅超过10.5%;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人数较2019年增长50余万人,增幅超过17%。国内研究生报考人数逐年增长,而近五年,全国报考MBA的人数也从2016年的10.95万人增长到2020年的近22万人。

  针对国内MBA教育发展的利好趋势,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副院长肖延高教授认为,究其原因在于,我们所处的社会正在由以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支撑的信息社会,迈向以人工智能为关键支撑的智能社会。第四次产业革命催生了人类生产生活方式的巨大变革,给管理者提出更高要求的同时也带来更大的挑战,促使管理者需不断进行知识与技能的提升。另一方面,中国正处于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阶段,经济社会的转型对复合型、高素质的综合管理人才本身就有着旺盛需求。新技术引发的时代变革赋予了管理者更多的社会责任,推动着中国MBA教育呈现出一种“逆生长”的趋势。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机遇新挑战层出不穷,因需求而增长,中国的MBA教育必定要根植中国情境,以需求为牵引,以问题为导向,引导MBA学员创造性解决企业经营管理中实际存在的问题。只有当商科教育与实际相结合,MBA办学才有它的价值和意义。

因时而变

  作为中国电子类院校的翘楚,在移动通信、互联网+、人工智能、信息科技等领域,电子科技大学有着深厚的研究。在此学科背景下,电子科技大学MBA项目也形成了独特的培养模式。

  在2001年9月中国高校工商管理硕士学位(MBA)教学合格评估(第二批)中,电子科技大学MBA教育的综合成绩位居全国第二,办学特色居全国第一。近几年,报考电子科技大学MBA的人数年年攀升,学员所在行业由单一的IT业为主扩展至金融、政府、制造业、房地产、教育等数十类,生源分布甚是广泛。“懂技术的管理者”受到越来越多企业和回炉再学习人士的青睐。

  早在2012年,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便敏锐地嗅到了创新对未来发展的重要性,针对全日制MBA开设了创新与变革领导力项目;2013年,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与运用,结合学校优势学科,开设了电子商务运营领袖项目;2015年,“互联网+”概念提出,学院迅速做出反应,对MBA/EMBA课程进行改革,开设了多门“互联网+”相关课程,获得学员高度认可;2020年,学院紧随时代潮流,对原有的电子商务运营领袖项目进行改造,设置了专业性更强的智慧运营与服务管理、信息与数据产业等课程和特色方向,以满足社会和学员需求。始终保持前瞻性战略眼光,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融合学校学科优势,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因时而动,因势利导,在MBA办学教育中不断进行自我革新,逐步探索出一条专业化、特色化的商学院发展之路。

  在“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①”中,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的“互联网金融与财务”项目获得“最佳金融MBA TOP 10”第6名。这一项目正是电子科技大学结合社会需求,发挥自身特色的实践典型。在全部的MBA学员中,每年有1/4的学员被这一项目吸引,而这一项目早在四年前就已开始立项。

  肖延高教授表示,随着5G、6G技术的发展,数字化时代正大踏步向我们走来,“万物互联”等新技术革命也给MBA的人才培养之路带来新机遇和新挑战,目前,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正在思考与学校优势学科及重点实验室的合作,加强学科间的交叉融合力度,以更加多元立体的视角深化对科技金融、数字金融等领域的研究与创新,让前来求学的MBA学员不仅能跟上时代步伐,而且能走在时代前列。

特色发展

  一直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十分强调在MBA教育中践行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明辨义利,强化社会责任。立足“互联网+”社会责任教育,电子科技大学MBA注重对学生实践创新力与职业胜任力的培养,致力于为IT及其应用领域培养具有全球视野、创新能力、创业精神和社会责任的商界管理精英。

  在社会责任课程建设的基础上,突出对学员社会责任实践的教育,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学院从2012级起就将《商业伦理与企业社会责任》课程列为全日制MBA必修课,并逐步列为非全日制MBA必修课。同时,在MBA培养方案中还增设了以社会责任教育为核心内容的必修实践环节,系统开展“互联网+”社会责任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

  自2013年6月以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3003名MBA学生组成的200个项目团队,围绕精准扶贫、灾区重建、环境保护等主题系统开展了“互联网+”社会责任与创新创业整合实践,吸引了300余家企业和3000余名社会人士参与,筹集资金和物资350.5万元,据不完全统计,帮扶对象达到4000余人次,受到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网、央广网、四川电视台、成都商报等40余家主流媒体予以持续正面报道,网络点击量达到600余万次。

  肖延高教授谈到,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一定要和实际应用的领域挂钩,让MBA学员在学习后回归行业时具有更强的项目领导力和创造力。以此着眼,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联合学校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和北京思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以工程项目运营为载体,探索构建学科交叉、校企协同的专业学位研究生“产教融合”育人新机制。

  这种育人机制的特点是经管学院、信通学院与伙伴企业全方位、全过程参与到人才培养中,通过“学校导师+企业导师”的双导师协同指导,实现研究生培养过程和工程项目运营的深度融合。该机制采用沉浸式场景化教学,学生高度参与互动、演练,进而提升实践创新能力;最重要的是在培养过程中强化思政引领,润物无声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与价值观,将个人的发展与国家重大战略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有机融合。

  “产教融合的育人模式与习近平总书记在对研究生教育工作做出的重要指示高度契合。在MBA的培养中,深化研究生培养模式改革,进一步优化考试招生制度、学科课程设置,加强科教融合和产教融合,以国家重大发展需求为导向,坚守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探寻具有中国特色、成电特色的MBA人才培养之路才能行稳致远。”肖延高教授说。

终身学习平台

  不仅注重学生在校的学习和教育,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还大力提倡终生学习,并与学校校友总会联合搭建了终生学习平台和沟通交流平台,助力MBA校友在毕业后仍能保持密切联系。

  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建设MBA校友会和EMBA校友会,将学院的近九千名MBA/EMBA校友融入电子科技大学十八万校友之中,以此为校友提供更大更多的学习交流平台,帮助校友拓展人际交流圈,增强行业间的交流互动。譬如每年由经管学院与学校校友总会联合举办的创新创业发展论坛,吸引了上千人的参与,各领域的专家、学者、企业翘楚相聚一堂,相互分享,相互交流,相互影响。

1619056719(1).png

  结合电子科技大学MBA的办学特色,MBA校友会设立数字家居俱乐部、教育发展俱乐部、金融投资俱乐部、亚沙户外运动俱乐部、思齐论道演讲俱乐部和以发展数字农业,服务乡村振兴为目标的新农链俱乐部等等多行业、多类型的俱乐部,校友可根据自身爱好选择加入相关俱乐部。校友会定期和不定期开展“走进校友企业”活动,例如走进长虹教育科技公司、字节跳动科技有限公司、数之联科技有限公司、极米科技有限公司、成都精位科技有限公司等新兴产业,以及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平安银行等成熟大型企业。通过走访校友企业,互相借鉴学习优秀理念,共同探讨企业发展的相关问题等,相互借鉴,共促成长。

  如今,国内有245所院校开设有MBA项目,四川地区本土办学的就有8所。如何在充满竞争的环境中脱颖而出,既能彰显自身特色,又能让每一个MBA学员都能找到与自己需求高度契合,且能不枉此行,学有所获、学有所得的目标院校,这是每个高校都需要思考的。

  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国家和区域社会经济发展需求为牵引,聚焦MBA学员的实践创新能力、职业胜任力和企业家精神,将学校的学科优势转化为MBA培养优势,这就是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MBA教育的发展之路。

  ①在2020“中国商学院”教育盛典中,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荣获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MBA项目TOP 100第23名、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特色MBA项目奖、2020年度中国商学院最佳金融MBA项目TOP 10第6名三项大奖。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于2011年11月通过AMBA国际认证,2014年完成AMBA国际再认证,2020年完成AMBA和BGA联合认证,成为中国首家获得BGA认证的商学院。

  原文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FN9nDisuw9E0IDWri4tWQ

  视频链接https://www.mbachina.com/video/xmft/202103/1236.html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