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时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林健教授应邀作2021新工科教育专题报告
文:罗莎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21 6583

  4月15日,2021新工科教育专题报告会在经管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教育研究院林健教授受邀作“新工科教育的创新与突破”专题报告。曾勇校长出席报告会,会议由教务处处长黄廷祝主持。

7d6f2e04dfdd2845cbdcad41951c9dcf.jpg

  报告会上,林健教授围绕“新工科”建设的内涵与特征,从新工科建设原则、人才培养标准、专业培养方案、专业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内容、教育教学方式、科学研究与课程建设、多方协同育人和教师队伍建设等九个方面,对新工科教育作详细的讲解与深入的论述。他认为,服务国家战略、针对服务面向、面向未来需求、发挥整体优势、突出培养特色是新工科的建设原则。他从制定思路、非专业能力、综合素质三个方面,说明了新工科的人才培养标准,并对柔性化培养方案、强调“企业学习”的专业培养方案作了阐释。他结合课程体系的特质、模块化、综合化、课程难度的递增性、课程的创新性和挑战性等方面,介绍了新工科专业课程体系的架构,并从自身实践经验出发,分享了对新工科课程教学内容和教学方式的思考。他强调,要着重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参与度,广泛开展研究性学习,适当提升学业挑战度。科研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中具有独特地位,要通过创新、国际合作教育提高新工科多方协同育人的效果。他还分享了对新工科教师队伍建设的看法和建议。

116.jpg

  聆听报告后,多位教师踊跃发言提问,就“新工科”建设的有关问题与林健教授进行了讨论互动,现场研讨氛围热烈。

78b0024f2ce528cf5c6746f2781c71f0.jpg

  曾勇表示,新工科是新时代工程教育的改革创新,是面向未来的主动谋划,新时代的教育要求教师对教育理念、教学改革、工程教育的发展趋势及未来人才的需求有更多的了解与更深刻的认识。大家要认真学习借鉴林健教授的观点、思想与实践经验,更好探索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新工科建设成电方案,深化本科人才培养改革,推动一流本科和“双一流”建设。

  校本科教指委委员、校通识教育委员会委员、校本科教学督导组成员,各学院本科教学负责人,校级示范课主讲教师、校本科教学关键岗位受聘教师、校级各类教改项目负责人及骨干成员,各学院教师代表、教学管理及教务处工作人员与会。

 

相关链接:

  林健,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教授、公共管理学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国家工程教育多学科交叉创新引智基地执行主任;英国兰卡斯特大学(Lancaster University)管理学博士、博士后,第十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曾任五邑大学校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薪酬管理研究分会首任副理事长,中国企业管理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副理事长。

  主要研究领域:高等工程教育、高等学校管理、薪酬与绩效管理、组织战略管理、领导科学与艺术等。

  发表中英文学术论文370余篇,论文被引次数达11500余次,其中近10年发表在工程教育方面的论文被引次数愈7200次,是该领域论文被引次数最多的作者,研究成果受到国际工程教育界同行的关注和重视,近年来多次应邀在欧美工程教育大会上做报告。

  先后独立出版《战略视角下的大学管理》、《大学薪酬管理——从实践到理论》、《卓越工程师培养——工程教育系统性改革研究》、《卓越工程师培养质量保障——基于工程教育认证的视角》和《面向未来的新工科建设—新理念 新模式 新突破》等5部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学术专著。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