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王成研究员与学子分享集成电路前沿发展方向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4-19 9985

  4月15日下午,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王成研究员做客成电下午茶,为同学们带来“从黑格尔到孙子,浅谈剑桥风月和集成电路的西风东渐”的主题分享。

DSC_6192.JPG

  王成老师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戏称来自“黑格尔—阿里学派”,从柏林的哲学家黑格尔,经几代传承到当今MIT电子行业的大师阿里,再到留学归来的他,正所谓集成电路的西风东渐。王成老师最开始研究极性气体分子的旋转波谱,敏锐地发现它在双频率梳旋转波谱探测上的价值,实现高效率和低能耗硅基CMOS波谱探测。在此基础上提出芯片级分子时钟CMSC工艺的实现可能性。新增和改造的5G基站达百万级,而CMSC工艺提供的廉价高精度分子时钟年成本节约达数十亿元。

DSC_6231.JPG

  当前集成电路发展迅速,竞争激烈,往往从一个主意到最终实现仅仅需要一年时间,因此王成老师提到有一个正确的研究方向至关重要。他展望未来的集成电路发展,提出当今世界的一大难题:由孙子的剩余定理引出的RAS密钥和二十位以上的数字分解,如果用最先进的shor算法,量子计算机的硬件需要数百万的物理量子比特,王成老师介绍了超导量子比特低温微波测控关键模组、兼容Surface code的低温测控芯片阵列、低温量子比特与低温测控电路的三维集成封装三个可能的解决方案。

  最后,王成老师解答了同学们对集成电路高频信号和仿真测试方法改进的疑问,并勉励同学们:如果将本科阶段形容为一个点,而硕博阶段形容为向下扎根的竖线,顶尖学者能够向外开枝散叶。学术界和工业界都无比广大,以上研究都只是冰山一角,要时刻保持敬畏并谦虚,学习是这样,做科研更是这样。但我们不能满足于前人开拓的道路,需要勇敢向未知领域发出挑战。

DSC_6229.JPG

  在互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与王成老师交流,碰撞出思维的火花。有的同学对于跨专业研究感到疑惑与害怕,王成老师以自身“本科核物理研究方向集成电路”为例,幽默风趣的为同学们平复焦虑,并为同学们加油打气;还有的同学针对讲座中的芯片设计,芯片包装以及量子算法提出问题,王成老师都以清晰的逻辑与通俗的语言给大家耐心解答。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杨棋凌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