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后摩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4-12 4800

  为进一步推动我校学科交叉与融合,促进科研合作与创新,营造开放合作的学术交流氛围,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开设“前沿交叉学术论坛”,定期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围绕交叉学科领域国际学术前沿、热点研究方向及相关科研合作等方面内容开展系列学术讲座,并与我校师生开展学术研讨和交流。

  本期活动特邀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教授马建国与大家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具体事宜如下,欢迎广大师生积极参会!

  一、题 目:后摩尔时代的机遇与挑战

  二、主讲嘉宾:广东工业大学 马建国  教授

  三、时 间:2021年4月16日(周五)10:20

  四、地 点:教师培训教室(清水河校区立人楼B415)

  五、报告摘要:

  摩尔定律的核心价值在于基于CMOS工艺的芯片成本每年降低40%,由此要求工艺加工的三极管尺度按比例缩减。由于为了维持这样一个三极管尺度的持续缩减原则,使得大量非常规材料和工艺过程不得不被采用,但这些材料和工艺过程的采用极大提升了加工的成本,无法使得基于新的先进工艺加工的芯片成本持续每年下降40%,出现了所谓的“摩尔定律终结’。摩尔定律的终结导致整个半导体工业处于变革之中,这个变革催生了“加速的科技创新”(Accelerated Technology Innovation: ATI)。ATI成为取代摩尔定律的发展驱动源,在未来的二十年,40纳米-180纳米的CMOS工艺平台可以满足90%以上的实际社会需求,基于这个平台的ATI成为整个产业的竞争高地。

  六、嘉宾简介:

  马建国 ,广东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特聘教授,IEEE Fellow、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IEEE Trans.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总编(Editor-in-Chief)。主要研究方向为无线通信系统的射频集成电路(RFICs)与集成系统(RF SoC)、微波电子学与器件建模、室温CMOS太赫兹阵列成像、基于AI的射频功率放大器优化设计。在上述研究领域先后发表237篇SCI期刊文章,获得44项国际授权专利,53项授权中国发明专利,并出版2本英文书、2本中文专著,作为第一完成人《大带宽小型化微波通信集成电路设计方法》获得中国通信学会技术发明一等奖,以项目负责人身份主持多项国家科技项目,包括重大科技专项(03专项),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原973)等。曾任Proceedings of the IEEE编委;作为首位亚洲学者曾任IEEE Microwave and Wireless Components Letters副主编,从2018年起还担任IEEE Microwave Magazine副主编;为国际微波/毫米波领域Top期刊IEEE Trans. Microwave Theory and Techniques创刊近七十年来首位来自美国和欧洲之外的学者担任总编(Editor-in-Chief)。

  七、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4月12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