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新闻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文:李果 图:邝俊 来源:新闻中心 时间:2021-04-12 10380

  4月8日,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集体学习会议,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校党委书记王亚非、校长曾勇,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并结合实际工作进行研讨。

3c626a5a89bb3ed185875a90bb64458f.jpg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吴满意教授以“学党史悟思想 庆百年展辉煌”为题作领学报告,从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中为大家详细解读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背景、要求和意义,表示学习党史要在深刻认识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上着力,在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点上着力,在充分发挥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引领作用方面着力,找准党史学习教育的切入点和落脚点。党的每一段革命历史都是一部理想信念的生动教材,永远都要从革命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新起点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能给予我们走向未来的动力、精神、智慧、力量,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随后,中心组成员交流了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是一篇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纲领性文献,为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学深悟透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目标要求和重要内容,扎实推进各项任务。大家表示,要让党史学习成为行动自觉,不断创新学习的方式方法,根据师生特点组织好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要通过学习汲取力量、提升斗志、提升信心、提升精气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通过学习保持奋发有为的顽强作风,结合工作实际进行深入思考、做好长远规划,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增强自身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学习切实为师生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为党分忧、为国担责。

  会议指出,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学校党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党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中央、教育部党组和四川省委的部署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全文发表后,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又开展了本次专题学习,推动学习不断走深走实。学校作为党的基层组织,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就是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在全校广大干部师生中统一思想、铭记历史、汇聚力量、明确方向、推动发展的契机,达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目标,更好推动学校事业发展。

  会议强调,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赓续红色血脉,牢牢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使命。六十五年来,学校坚持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使命,培养了一大批电子信息领域专门人才。在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坚持“四为”方针,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围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引领性人才。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强化宗旨意识,坚持师生为本,不断增强师生的幸福感获得感。电子科大的未来发展离不开每一位成电人的共同奋斗,要分清轻重缓急,坚持分步实施,更好地解决师生员工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动员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每一位成电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充分迸发,不断增强事业发展中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通过党史学习教育把握历史主动,抢抓发展机遇,尤其是为服务国家重大需求作出电子科大不可替代的贡献。要胸怀“两个大局”,把握中国高等教育的大势,增强工作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从历史视角、全球视野分析学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化危为机,推动学校事业发展,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会议还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的贺信精神,强调总书记提出的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与时俱进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全面服务区域发展和国家战略能力等要求充分体现了对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展现了大国领袖的情怀和风范,情真意切、催人奋进,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推进“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

  会议强调,要把学习贯彻落实贺信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起来,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在学深悟透中融会贯通,深刻领悟贺信所蕴含的深刻内涵。要切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将红色基因深植学子心间,培养更多有爱国情怀、能潜心研究的优秀人才,成为国家核心利益和民族长远利益的坚定维护者和积极贡献者。要瞄准世界科技前沿,着力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的原始创新能力,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下功夫,着力突破更多“卡脖子”问题,产出更多引领性成果,大力推进学校“双一流”加快建设、特色建设、高质量建设。


编辑:李果  / 审核:李果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