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著名学者袁庭栋先生谈巴蜀文化的主要特征
文:罗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4-07 4217

  3月30日,著名巴蜀文化学者袁庭栋先生做客成电讲坛,给成电学子带来主题为“巴蜀文化的主要特征”的精彩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644.jpg

  讲座一开始,袁老先生看到朝气蓬勃的成电人,不由得感慨自己几十年前的大学时光。他谈道:“1962年全国招收研究生多少?共计800人。现在同学们学习的条件好了,要好好珍惜”。袁老先生讲到,电子科大坐落于天府之国,同学们也理应对天府之国的文化有所了解。要传承、发展这里的文化,首先要明确这里的主要的特色是什么。为什么天府之国的文化叫巴蜀文化而不叫四川文化?一是现代和古代的行政区划有区别,汉中平原在宋代以前,一直都归属于巴蜀地区。云贵的某些区域在古代也是属于巴蜀。二是巴蜀文化特指的是四川盆地汉族的文化。因此,用巴蜀文化概括川渝地区的文化更为精确。

微信图片_20210406101649.jpg

  袁老先生说,一直以来,学术界对巴蜀文化的特点没有一致意见。按老先生的观点,巴蜀文化最核心的即是“包容”。这一关键词基于这样一个事实——四川盆地是全国各地移民最多的区域,成都市更是历史中最典型的移民城市。据统计,百分之九十五的居民都是移民。三星堆的铜人,鼻子形状不同,发辫大小不一样,实际上代表的就是全国各地的移民。从古自今,有七次大范围的移民,为四川地区输送了很多新鲜的血液。

  袁庭栋先生讲到,四川从汉代以来一直是全国繁荣的地区,但是在元明清三代日渐衰落。明代后期,四川内部农民起义,贵州起义北上,云南吴三桂起兵北上,兵荒马乱持续了六十年之久,一直到康熙平定吴三桂起义才结束。在这期间,四川人口急剧减少,因此,十八个省的人民先后来到四川垦荒。在此之后,四川才逐渐恢复。

  除此之外,四川语言极具内涵,西昌口音来自河南。锅盔、凉粉等等词汇来自于陕西。龙抄手的“抄手”二字,在安徽四五个县也有使用。全国八大名酒,四川占了五个,这是因为四川人全面地学习了北方人的大曲做法。

DSC00849.JPG

  再者,全世界的茶文化也源于四川。茶马古道作为古代商业路网,成为中国西南地区乃至中亚地区各民族间互通有无,进行经济文化交流的纽带。作为建造都江堰水利工程的偶然发现,石油、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在全世界范围内第一次在成都地区得以应用。“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的《蜀道难》道尽了四川地区交通的不便。但是,先民们渴望着与外界的交流——从有“石牛粪金,五丁开道”的传说,到川陕四路的周道如砥,都凝聚了祖祖辈辈的努力。

  在提问环节,有同学问:“三星堆的金文化是当时时代很独特的,那么这个文化该在哪里溯源呢?”袁老先生答道:“金文化,大概率是从西亚传过来的。除了黄金之外,三星堆还出土了作为货币的印度洋的海贝,因此可以推断三星堆时期先民就与外界有过交流。三星堆出土的玉器、陶器文化也独具特色。”

  有同学们问及茶马古道,老师回答道:“茶马古道是指存在于中国西南地区,以马帮为主要交通工具的民间国际商贸通道,是中国西南民族经济文化交流的走廊。”

  针对“成都是移民融合的城市,那么成都的建筑是独成一派还是有机融合体呢?”的问题,老师答道:“没有特色,就是最大的特色。成都地区的建筑就是移民所带的来的当地建筑,并没有独成一派的说法。”

  最后有同学对“耙耳朵”现象表现出兴趣,问是什么原因导致这个独特现象的出现。袁老师答道:“四川文化有很大的特点:诙谐幽默,这算是四川人一个小小的调侃。除此之外还有一个原因——四川女性都太能干了,特别吃苦耐劳。因此,在四川男女关系比较平等。”

  本次讲座贯穿主题,从事实事例出发,讲述了巴蜀文化的神奇,展现了传统文化的魅力,强调了文化自信的深刻内涵,相信成电学子定能受益匪浅。


  相关链接:

  袁庭栋,男,1940年生,四川绵竹人,著名巴蜀文化学者。1965年四川大学历史系研究生毕业,1968年供职于四川人民出版社,1983年参与筹建巴蜀书社。著作有《张献忠传论》、《殷墟卜辞研究——科学技术篇》(合作)、《中国古代战争》、《古代职官漫话》、《巴蜀文化》、《周易初阶》、《话说四川》、《锦绣成都》、《巴蜀文化志》、《巴蜀文化图典》(合作)《天府的记忆》、《成都街巷志》等。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