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中山大学化工学院李伟华教授做客学者论坛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材料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3-31 7837

  3月30日,中山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学院李伟华教授做客学者论坛,为广大师生带来关于“海工结构钢筋锈蚀与防护研究”的精彩报告,本次报告由材料与能源学院院长林媛教授主持,相关专业的师生参加了该报告。

李伟华教授.png

  李伟华教授针对海洋环境对重大基础设施和装备结构关键基础材料的可靠性和安全性提出严峻挑战的角度出发,从表面防护功能材料的分子结构设计、功能调控、功能演化机理等方面进行阐述,将传统“被动”防御转化为“主动”适应的研究思路,针对表面微观损伤进行原位化修复,构建水敏、压敏、pH敏、氯离子敏等环境响应型机敏多功能涂层,以及环境友好型高效钢筋阻锈剂研究,解决了海洋环境下的材料防护集成技术。李伟华教授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智能靶向阻锈技术-通过引入超分子水滑石层板作为阻锈剂载体,并在层板间植入了氯离子识别探针,构建层间交换响应型阻锈剂释放体系。突破阻锈剂重“防”轻“治”的传统研究思路局限,实现环境适应、氯离子干预、钢筋防护功能的集成与协同,旨在为钢筋混凝土建筑物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安全防护。

  李伟华教授就在实验中材料界面腐蚀与检测的疑惑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她鼓励学生多思考,善于发现细节和反常的实验现象,提升创新能力。在讨论环节,师生们踊跃发言,积极提问,气氛活跃。

  本次学者论坛由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材料与能源学院承办。


  相关链接:

  李伟华,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中青年创新领军人才,中国科学院特聘研究员,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卓越科学家,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高级访问学者,承担国家杰青、科技部863、支撑计划等10余项国家级课题,出版学术著作5部,发表SCI收录论文130余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28项,参编行业标准10余项,现主要从事海工混凝土自修复材料的设计与可控构建、机敏涂层响应性能调控与强化,以及应用于海工结构物失效修复过程的调控规律等方面的研究。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