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人物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创新管理团队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撰文 评述中国人工智能发展的优势与挑战
文:李柳 图:受访者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3-31 7706

  二十年前,中国和美国在人工智能(AI)研究方面相差巨大。二十年来,中国飞快地发展,迅速赶上美国。从研究角度来讲,中国已经成为AI成果发布和专利方面的全球领导者。照这个趋势,中国也即将在语音和图像识别应用等AI辅助商业方面走到领先位置。中国AI发展为何如此迅速?未来限制中国AI发展的又有哪些因素?

  2月18日,我校经济与管理学院创新管理团队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发表评述文章“Is China Emerging as the Global Leader in AI?(中国已经成为全球AI领导者吗?)”,经编辑部精简翻译后,该文又于3月2日发表于《哈佛商业评论》中文官方公众号,一周时间内,阅读超过1万次,并受到腾讯、网易等多家媒体的转载。

1.jpg

  该文由经管学院创新管理团队李代天博士、肖延高教授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学利兹商学院童文锋教授共同创作,电子科技大学为第一作者单位,这也是经管学院教师首次在《Harvard Business Review》发表研究成果。

  文章指出,AI时代有两大重要资产:一是数据,二是计算机科学与工程人才。中国的这两种资源都很充足,加上中国生机勃勃的市场和有利的政策环境,AI技术和产品得以在环境支持下迅速发展。然而,中国虽然可能会以史无前例的速度迎头赶上,但令其迅速赶超的要素在将来也可能限制其发展,未来仍面临巨大挑战。

结合时代背景,探讨中国AI问题

  人工智能作为第四次工业革命中的代表性技术,近年来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短短二十年间,中国在AI领域的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令人振奋,但可观的成绩背后是否意味着一定能够转化为AI创新方面的强大优势和在全球AI产业中领导力地位的提升呢?

  为了揭示中国近年来在人工智能领域实现快速追赶的原因,分析未来在该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创新管理团队结合早期研究,以及对15家不同类型的AI相关企业、大学、研究机构和政府机关等组织的实地访问,运用赶超周期的理论框架分析了产业竞争力的发展变化。

李代天.jpg

李代天博士

  在文章中,创新管理团队详细分析了AI的开源性质、中国的数据和人才资源、市场环境、发展政策等因素在促进中国赶超其他关注AI领域时间更长的国家、建立起世界领先的AI研究基础设施中的重要作用。但文章并未对中国是否已经成为全球AI领导者这一问题给出简单的答案。恰如AI给人类社会发展所带来的两面性一样,众多给中国AI发展带来利好的因素也是一把双刃剑,政策环境与市场特点对产业发展的影响也并非简单的非此即彼,目前中国总体AI研究成果数量的大好形势与未来潜在的挑战相融并生。基于此,文章又以赶超周期理论的方法对一系列利好因素所衍生的负面问题进行了深刻剖析。

  与传统学术期刊不同,哈佛商业评论更注重社会影响力,它要求文章一定要对读者非常友好,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短小精悍的篇幅,讲好精彩生动的故事,因此对写作要求非常高。投稿后约有大半年的时间,创新管理团队对文章的结果杳无音讯,后来在收到编辑部的反馈后,团队又在英文语法和用词,行文逻辑、结构平衡和语言风格等各个方面进行了反复打磨和修改。

  创新管理团队认为,揭示和认识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本质应当在于引发对危机和挑战的思考,创作这篇评述文章也是想触发更多管理学者和管理实践者关于中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讨论。

新老教师合作,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创作该评述文章的idea来源于青年教师李代天博士,他曾在清华大学中国科技政策研究中心做博士后期间参与了《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报告2018》的编写和发布,在初次接触并从宏观领域对中国人工智能发展进行相关研究之后,激发了他想要对人工智能相关话题进行深入研究的兴趣。

  在编写报告期间,他们对获取的专利数据做了严谨细致的分析,并对众多技术专家进行了采访调研。从当时报告中的数据来看,中国人工智能论文总量和高被引论文数量都是世界第一,中国专利数量也略微领先美国和日本,成为全球人工智能专利布局最多的国家。尽管论文、专利的数量并不一定代表科技创新的质量,但这样的结果仍旧值得思考。

童文锋.jpg

童文锋教授

  中国在AI领域是不是就已经世界领先了?中国为什么能够快速追赶上来?未来发展所面临的挑战又在哪里?一系列问题久久萦绕在李代天博士脑海里,后来加入电子科大经管学院之后,他便开始从更加微观的角度去思考这些问题,于是有了想针对工商管理领域的读者去写一些东西的想法。

  “最开始目标也不是很明确,后来,经过与肖延高教授和童文锋教授的讨论,思路开始变得清晰起来,创新管理团队里面的前辈老师们从不同方面给予了我很多指点和帮助,于是产生了向HBR投稿的想法。”李代天介绍说,“从经济管理的视角出发,传递出经管类学科研究的声音,让更多人对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发展有更多的了解和理性的思考,这也是我们想要讲好中国故事的初心体现。”

肖延高.jpg

肖延高教授

  谈起讲好中国故事,这已不是青年教师李代天与创新管理团队老教师们的第一次合作了。2020年,李代天博士与肖延高教授、童文锋教授、陈国立终身副教授(欧洲工商管理学院)共同撰写的5G时代技术变革和公司战略的教学案例同时被美国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收录。该案例系经管学院创新管理团队第三个同时被美国哈佛案例库和欧洲案例中心收录的案例,先后被全球23个国家(地区)的近百所大学采用。此次新老教师再度合作,持续讲好中国故事。

紧跟国际前沿,寄情成电著书育人

  “贯驭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铸就一流商学院”。李代天说,他一直深受经管学院的这个愿景的鼓舞和感召,深信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时代的大背景,个人的成长也与组织的发展息息相关,国际上诸如美国麻省理工、英国帝国理工、瑞士苏黎世理工等很多理工科见长的学校在创新管理领域都卓有建树,相信学校在建设“双一流”高校的进程下,学院未来在创新管理领域将有更大突破,而有幸能参与到这样的时代洪流中,也是一份幸运。

  长期以来,李代天博士的研究视角都紧跟着国际前沿,关注着工业4.0、信息通信技术、全球价值链追赶等创新管理领域的研究。他谈到,创新真正成为一门“显学”,并受到各个国家、社会各界的重视,是近二十年左右的事。结合中国情景,借力电子科大在ICT领域的学科优势、资源优势,并围绕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产生的新兴技术,从技术源头对技术商业化应用等问题进行思考,在与既有学术对话的同时又寻求新的突破,把产业创新和科技创新政策等方面的研究做实做透是他接下来的奋斗目标之一。

  自2019年8月正式加入经管学院以来,除了与创新管理团队的老师们合作,李代天博士在产业与公司变革领域旗舰期刊Industrial and Corporate Change(ABS三星)上还发表了2篇论文,其中一篇作为客座编辑之一,与其合作者撰写了关于第四次工业革命背景下产业创新系统研究的专题介绍。该专题包含系列文章6篇,目前已大部分上线。

李代天老师授课场景图.jpg

  李代天说:“如同创新需要自由探索的空间一样,经管学院营造的和谐进取的氛围给了青年教师充分的信任和很大的自由度,让我们有充足的时间开展自己感兴趣的研究,这极大地发挥了我们的主观能动性和创造力。” 每当有不清楚的地方向学院的前辈和同事们请教时,总能得到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和积极的帮助,大家彼此欣赏,相互成就。这是李代天最喜欢学院的地方,也令他倍感温暖的所在。

  去年,在学院领导和系主任的支持信任下,李代天参与了本科必修课《专业写作与口头表达》的建设,尽管课程收获了同学们的五星好评,但他仍觉得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在他看来,写作能力和口头表达能力会伴随一个人的一生成长,终生受用。有了此次在《哈佛商业评论》撰文的经历,他对专业写作又有了新的感悟,未来希望能把这门课程建设得更好。


  文章链接:

  哈佛商业评论官网:

  https://hbr.org/2021/02/is-china-emerging-as-the-global-leader-in-ai

  哈佛商业评论中文官方公众号:

  https://mp.weixin.qq.com/s/k91Us8e8lekHj5QZ5SCkzQ

  相关链接:

  《哈佛商业评论》( Harvard Business Review,简称HBR )创建于1922年,是哈佛商学院的标志性杂志,被全球商界誉为“管理圣经”,众多耳熟能详的管理思想家、管理理论均出自《哈佛商业评论》。经过90年的发展,HBR已经成为先进管理理念的发源地,致力于给全世界的专业人士提供缜密的管理见解和最好的管理实践,并对他们及其机构产生积极的影响。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以包含中文在内的十四种语言发行。《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大约60%以上的内容是来自于《哈佛商业评论》英文原版,约有30%以上内容来自中国本土公司案例行业研究、管理教学等方面的成果。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