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辅导员夜校”精练辅导员谈心谈话能力
文:思想教育科 图:思想教育科 来源:党委学工部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 时间:2021-03-26 2956

  3月24日,四川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副主任王英梅副教授做客第14期“辅导员夜校”,为全校辅导员做题为《辅导员谈心谈话艺术——以智慧陪伴心灵成长》的主题培训。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钱云光出席培训,培训由学生处副处长、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媛主持。

20210323212844.png

  王英梅对如何发挥心理育人功能,切实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进行了介绍。她指出,高校“大思政”教育是一种教育内容整合化的模式,坚持育心和育德相结合,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积极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实效性,对提升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有重要作用。她谈到,辅导员提升与学生谈心谈话的能力,首先要明晰学生心理健康状态、了解学生的成长任务和成长特点。其次,要学会倾听,准确了解学生心理需求和心理动向,得到学生的有效回应。她还强调了在谈心谈话中,注意语气语调、合理使用肢体语言的重要性。随后,王英梅通过实践教学,让在场辅导员们亲身体会了有效沟通的重要因素。

-I70A9629.jpg

  李媛在总结分享中谈到,谈心谈话是辅导员的一项基础性工作,是辅导员与学生建立良好关系,关心关爱学生、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的重要途径。辅导员应当努力提升谈心谈话能力和工作水平,加强对学生的引导教育和心理辅导,帮助学生成长成才。学工部也将继续加强相关培训和指导,进一步提升辅导员职业能力。

  王英梅副教授是中国心理学会科普委员会委员,四川省心理学会大学生心理健康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成都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特聘专家,四川大学声像识别与应用研究所所长。具有二十年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经验。2016年,她参加央视《挑战不可能》,她“闻声识人”的绝技惊艳全场观众。节目组从现场100多名女观众中抽取了十位年龄、体重和身高都相仿的年轻女性,王英梅仅凭借听她们的声音,就判断出其中三位的相貌,成功率高达百分之百。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