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 术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名师讲堂:无源背向散射通信的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
文: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来源:信通学院 党委教师工作部、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时间:2021-03-25 4847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名师讲堂”活动特别邀请华中科技大学的江涛教授来校作学术交流。具体安排如下,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一、主 题:无源背向散射通信的基本原理、关键技术和典型应用

  二、主讲人:华中科技大学 江涛 教授

  三、时 间:2021年3月26日(周五)14:00-15:00

  四、地 点:清水河校区科研楼B302

  五、主持人: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杨鲲 教授

  六、主讲内容:

  无源背向散射通信是近年发展起来的变革性通信范式。它摒弃传统高功耗模拟器件,从环境中普遍存在的电磁波汲取能量,并通过调制环境中的电磁波完成信息传输。无源背向散射通信显著降低了终端设备的功耗、成本、重量及体积。因此,它在微型无人机、可植入医疗设备、智慧城市、工业安全监测等垂直行业中具有广阔应用前景。然而,由于无源背向散射通信在传输距离和速率方面的技术瓶颈,实际部署仍面临巨大挑战。主讲人将详细介绍无源背向散射的通信理论、硬件设计、实际应用三方面的研究进展,具体包括背向散射编码、调制、波束赋形等关键物理层技术,设备研制,以及其在终端设备安全认证和无线定位方面的应用等。

  七、主讲人简介:

  江涛,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IEEE Fellow,是国家第六代移动通信技术研发总体专家组成员、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长期从事于群体智能、多载波宽带通信、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等研究,现已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IEEE期刊论文250余篇,出版专著4部、编著2部、参编4部,申请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其中授权30余项,PCT专利1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身份先后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湖北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中国电子学会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他所提出的校验级联极化码(PCC Polar Code)被正式采纳为5G标准,受邀担任China Communications副主编和IEEE Network、IEEE Transactions on Signal Processing,IEEE Transactions on Vehicular Technology,IEEE Communications Surveys and Tutorials,IEEE Internet of Thing等期刊编委。

  八、主办单位: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人力资源部教师发展中心

                     2021年3月25日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