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关注全国两会中的“成电声音”
文:合作发展部 新闻中心 来源:新闻中心 合作发展部 时间:2021-03-19 42128

3月11日,全国两会在京胜利闭幕

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成电人

认真为民履职、积极建言献策

他们都提出哪些议案建议和提案?

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image.png

王凤朝

  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1986年本科毕业于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无线电专用机械设备专业。

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

  王凤朝表示,在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和关心支持下,成都“十三五”时期走过了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五年,实现从区域中心城市迈向国家中心城市的历史性跃升,城市发展位势能级持续提升。我们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及成都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和《纲要草案》各项部署,站位新发展阶段、践行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全面提升城市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

image.png

尧德中

  电子科技大学信息医学研究中心主任。1991年进校工作。

建议设立交叉学科学会

为创新思想提供土壤

  尧德中认为,科技创新需要国家层面的系统谋划,即需要“人才-思想-资金”三位一体的合力。他建议中国科协会同民政部,尽快推动成立一批新兴交叉学科的全国性学会,为自主创新思想、创新文化的产生,提供学术交流的舞台和环境。他认为,国家应该在成渝地区建设至少一个国家实验室,国家应该本着“新三线”建设的战略考虑,来确定实验室的主攻方向和战略使命,并尽快把天府实验室确定为国家实验室,发挥其科技使命。

 

image.png

陈 琳

  四川九洲电器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识车事业部副总经理。1999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

出台专项政策

为绵阳科技城新区提供人才支撑

  陈琳建议,为吸引高端人才落户绵阳,建议对在绵阳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一定金额以上的人才,借鉴深圳市对到粤港澳大湾区工作的短缺人才给予个人所得税税率、租房和生活补贴的个税减免政策。同时,还应该把绵阳本地的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纳入《赋予科研人员职务科技成果所有权或长期使用权试点实施方案》第二批试点范围,激发在绵阳科研院所、科技型企业科研人员创新热情,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并支持在绵阳的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建设首批“创新工作站”,为产业的融合发展和人才的科技创新提供平台,为绵阳科技城新区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国家战略实施增添新的发展动能。

 

image.png

史浩飞

  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微纳制造与系统集成研究中心主任。2004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光电工程与光通信专业。

搭建平台吸引更多人才前往西部创业

  史浩飞建议,在西部地区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布局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区域性创新高地,重点支持国家级科研机构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和工程中心建设,通过事业的平台吸引人才。同时,在国家级相关的人才工作规划和人才计划遴选上,名额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或者计划单列,鼓励高端人才长期在西部地区创新创业。“我相信,在国家相关政策的大力支持下,西部地区会成为更多青年人才施展才华的乐土。”史浩飞表示。

 image.png

李 君

  四川省广元市苍溪县白驿镇岫云村党支部书记兼团支部书记。2007年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

建议加大监管力度

禁止明星代言网游

  李君认为,政府部门及相关企业应加大游戏行业的准入门槛,要求运营企业必须要树立社会责任意识,在产品上线运营前严格自查自纠,建立未成年人保护监管系统,自觉承担起保障用户权益以及保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社会责任。同时,他也建议,禁止明星代言网络游戏广告,总量控制游戏类目在各类媒体的展示广告和互联网的推送。信息化部门应联合工商部门,健全推广审核机制,制订广告投放平台管理审核标准,加强对各类网站、APP的广告巡查力度,对管理对象实行黑名单剔除制度,对事实投诉成立的,还要计入企业的信用档案。

image.png

曾 勇

  电子科技大学校长。1988年进校工作。

集中更好资源更多财力

支持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

  曾勇提议,要提高科技人才待遇。曾勇认为,人才待遇既包括个人收入,也包括开展高水平科研必需的大型实验设备和科研平台。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培育更多科技创新人才,让科技成果为国家发展注入更大力量。不仅是培育人才需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高校开展高水平科研必需的大型实验设备和科研平台,以及加强对科技创新的管理都需要加大科研经费投入。他建议,除科研项目开支的直接成本外,国家应加大对学校科研设施建设等间接成本的支持力度,让学校有能力集中更好的资源和更多财力来支持科研发展和人才培养。曾勇提议,成都要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推进产业链和创新链的融合,培育一批创新型领军企业,全面优化升级产业结构,为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聚力蓄能。

 

image.png

杜惠平

  重庆理工大学校长。1988年本科毕业于原成都电讯工程学院(现电子科技大学)微波与无线技术专业。

恶意差评等电商

“灰色”地带应加强管理

  杜惠平在提案中提出,电商存在市场监管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产品质量难以得到有效保障、部分自建平台运维能力不足、不正当竞争行为易发多发、消费维权举证较困难的问题。另外,不正当竞争行为“催生”了“职业差评师”“水军”等。“职业差评师”专职给优质店铺进行差评,要求商家付费消除不良评价。“水军”则不断刷好评,制造假象诱导消费者。具体应强化监管部门职能,将电商市场经营主体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消除监管空白。明确农村电商的市场准入条件以及网络平台运营商对入驻商家资质的审查义务,禁止不符合条件的经营者进入电商市场。”杜惠平说,还应严厉打击恶意差评等行为,并建立建立诉调对接机制,发挥社会调解组织作用,坚持调解优先,力争将纠纷化解在诉前。


image.png

李 陟

  航天科工科技委副主任、航天二院科技委主任、型号总设计师。1989年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电磁场与微波技术专业。

完善民用资源补偿机制

助力国家治理能力提升

  李陟通过调研发现,虽然现有法律为补偿提供了一定的法律依据,但没有相应的可操作执行的法规支撑,导致补偿中基础性、原则性、程序性的问题并没有很好地解决。同时还存在补偿经费来源和补偿标准不明确等问题。目前,对于补偿经费只能一事一议,临时筹措经费解决,缺乏制度化的、稳定的经费来源。李陟建议,完善非战争军事行动中民用资源补偿机制,可从国防经费中预拨启动基金,由中资保险主体参与,国家予以税收政策优惠,保险公司积累相应的保费收入,每年提取一定风险准备,通过金融创新模式解决偿付能力问题。通过减小公权力与私权利的冲突,既保障公民的合法权益,又保障国家非战争军事行动高效实施,使国家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image.png

丁 磊

  网易公司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1993年本科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微波通信专业。

聚焦数字文化新模式发展

助推文化强国建设

  丁磊公布了多份提案的主要内容,“推动数字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相关提案,提出搭建数字文旅合作服务平台、打造一批“沉浸式旅游”范本项目、多举措刺激消费等建议,把数字文旅打造为疫后内循环新增长点。“发挥数字音乐文化传承作用”相关提案,提出整合数字化音乐资源推广地区、民族传统音乐,推动民歌、戏曲等与数字音乐新业态结合,探索AI技术辅助音乐创作,设立基金、减免税收鼓励原创音乐发展等建议举措。“推动新能源汽车电池国家标准建立”相关提案,建议出台动力电池的国家强制标准,采取“统一规格、互通互换”的方式;将换电站作为新基建重点,有效解决续航里程有限的痛点,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为“蓝天保卫战“贡献力量。

image.png

李言荣

  中国工程院院士、四川大学校长。1992年电子科技大学博士后进站。

希望在西部设立更多的基础科学中心

  李言荣建议,在川渝地区建议基础科学中心。近年来,我国基础科学研究有了很大的进步,但主要还是填补空白的多、验证性的多,“开山架桥挖井”的少,解决眼前问题和跟踪的多,真正关注十年以后我国成为科技强国后能引领世界重大原创成果的少。针对这些问题,我们迫切需要在全国尤其在西部布局建设一批基础科学中心,特别是要尽快建设多学科交叉的基础创新中心和跨学科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在李言荣看来,西部地区有着从事基础研究的良好氛围。西部科研人员容易安静下来、沉下心来,坐10年“冷板凳”搞基础研究.同时,由于西部地区的生活和工作节奏张弛有度,这种宽松的氛围是“从0到1”原创的重要土壤。

image.png

张云勇

  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2003年博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应用技术专业。

站在未来看现在,拥抱数字经济

  张云勇就推进“发挥数字经济新优势”提出建议。如果数字经济的应用是“车”的话,底层的“路”主要是5G新基建,现阶段建议先修“路”再让“车”跑起来。此外有了“路”,让“车”跑起来的关键是要各种5G应用发挥数据的价值,包括产业数字化、数据价值化和数据化治理,才能实现我们高品质的生活,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建议平衡数据确权,合理分层国家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和个人数据,希望政、产、学协作提升我国数字经济水平,让数字经济有力支撑“六稳”“六保”工作,推进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建设。他呼吁大家积极地站在未来看现在,拥抱5G新基建,拥抱数字经济。

image.png

罗 琦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核集团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党委书记。2005年硕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国际工商管理专业。

中国多“龙”腾飞

助力核能安全高效利用

  核能作为低碳能源,在全球能源转型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已成为未来清洁能源系统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罗琦院士说,目前,中国已跻身世界核电大国行列,具备了向“核电强国”迈进的基础条件。以华龙一号全球首堆并网成功为标志,中国实现了核电技术由“二代”向“三代”的跨越,已经具备快速发展核电的能力。华龙、玲珑、燕龙,多“龙”腾飞正助力中国核电的安全快速发展。谈到未来的发展,罗琦说:“长远来讲,就是研发要跟上。”罗琦院士还建议,在“十四五”期间,国家还可通过技术创新,实施集智攻关,发展空天和深海的先进核动力技术,助力航天强国、海洋强国建设,让核能更好地服务于新时代国家的高质量发展。

image.png

仰 协

  四川省委会监督委员会主任、民建成都市委会主委、成都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2008年硕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

将心理健康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

  仰协呼吁将心理健康纳入“十四五”规划,做好心理健康的规范化发展,树立“大精神卫生观”。精神卫生工作应坚持以预防为主,预防、治疗和康复相结合的原则。”仰协建议,应充分利用卫生机构、信访部门、法律部门及媒体,加大心理健康的宣传力度,营造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逐渐消除百姓的病耻感,构建医疗机构、心理咨询与心理治疗机构、企事业单位、社会组织和社区衔接递进的心理健康服务网络。

image.png

王建沂

  富通集团董事局主席、浙江省工商联主席、浙江省商会会长。2015年硕士毕业于电子科技大学高级管理人员工商管理专业。

科技自立自强是构建

“双循环“”新格局的内在支撑

  王建沂持续关注民营企业科技创新。今年他提案的重点聚焦在两大领域,一是建议推动民营大企业科技自立自强,二是建议关注和重视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构建参与“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战略平台。在他看来,科技自立自强和“双循环”战略是一个有机整体,科技自立自强是“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内在支撑。其中,创新是科技自立自强的根本动力;开放,是构建“双循环”新格局的有效路径。

履职尽责 共商国是

两会中的成电声音

聚焦国家战略和民生关切

体现了代表委员们

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负责的政治态度


成电人将不懈奋斗 砥砺前行 

共同书写新时代新答卷

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