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作交流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经管学院与中储粮成都直属库联合开展“走进数字农业、心系粮食安全”主题活动
文:李柳、唐薪松 图:李柳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3-16 4106

  为促进青年了解农村农业发展现况及数字化建设进程,进一步关注“三农”与民生,激发当代大学生的创新精神,提升社会实践能力,助力乡村振兴。3月10日,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与中央储备粮成都直属库有限公司联合开展“走进数字农业、心系粮食安全”主题活动,共同前往四川润地数字农业中心进行参观学习,感受科技赋能传统产业下的农村农业发展新面貌。

  校外辅导员、中储粮成都直属库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周冰一行;四川润地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仁光;电子科技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张琼、经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莉、副书记潘杨,学校教育科高盛楠老师、经管学院辅导员及三十余名本硕博学生党员代表参加活动。

1 DSC_3432.jpg

  三月的大邑县智慧农业产业园正被一片片金黄的油菜花包裹着,放眼望去是无垠的花海和盎然的生机,智慧农业生产方式正在这广袤田园中生根发芽。杨仁光副总经理带领大家一边参观智慧田园,一边介绍产业园的数字农业建设试点项目,在观赏油菜花田和聆听讲解中,师生们被数字农业的发展应用及其成果深深震撼,纷纷拍照留念。

5.jpg

  随后,大家一起来到了润地数字农业中心陈列大厅。手持式叶片形态检测仪、多光谱无人机、植保无人机……在杨仁光副总经理的介绍下,师生们初步认识了智慧农业产业园区的基础设施以及各种先进设备,基本明白了实现农业生产过程信息化、精准化、智能化的实施过程与方法。

  在信息系统展示区,师生们进一步了解了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的建设与应用,该数字平台以“科技赋能农业产业,创新驱动乡村振兴”为理念,着力打造“润地吉时雨”数字农业综合服务平台,为政府提供数据、监管服务,为服务商家提供线上交易、金融服务;开发推出“吉时雨”手机App,让农民“一机在手,种田不愁”,以农户为中心,以粮食生产为本,形成“管农场、管农资、管作业、管金融、管销售”的全链条、一站式数字化服务,有力助推了农户生产方式的数字化转型和科技赋能粮食生产全产业链价值的提升,同学们深受触动,纷纷为国家开发数字技术赋能现代农业的新模式感到震撼和敬佩。

6.jpg

  在润地数字农业大讲堂,参与主题活动的领导、老师、同学们进行了一场难忘的座谈交流。

  周冰书记对老师、同学们的到来表示欢迎,他介绍了我国粮食仓储的演变和中储粮的发展历程。谈到尽管缺衣少粮的时代已成为过去,但越是和平的年代,越要珍惜粮食的来之不易,并结合个人生活、工作体会指出了粮食安全的重要性,做好粮食保障也是中储粮人的使命和责任,希望通过这次主题活动让同学们更加明白祖国数字农业的发展应用,了解粮食安全。他说,两年前中储粮与学院结下了深厚友谊,愿双方一同将这份友谊延续下去。

  张琼副部长向中储粮、四川润地数字农业中心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粮食事关国际民生,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粮食生产和安全,强调“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并提出了新时期国家粮食安全新战略,电子科大一直强调服务国家重大需求战略,致力于运用科技为社会服务是我们的专业底色,作为青年一代,作为经管学院的学生,她希望同学们结合专业所学,发挥自身所长,传承和发扬爱国精神,积极参与社会实践,为国家粮食安全作出贡献。

  潘杨副书记说,感谢学校的支持,让学院有了向中储粮多次学习交流的机会,今天的活动意义深刻,科技赋能农业令人震撼,感谢一代代中储粮人对国家粮食安全作出的重要贡献,让同学们感受到了“大国粮仓”的风采,更感受到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同学们学习中储粮人实干、创新、责任和奉献的精神,将自身所学应用到乡村振兴、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中,把为祖国发展建设贡献力量的想法付诸实践。

8 DSC_3619.jpg

  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收获良多,决心要在未来的学习中努力提升专业技能,扎实学习本领,真正肩负起学生党员的使命与责任。

  交流会后,电子科技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储粮成都直属库有限公司、四川润地数字农业有限公司三方互赠礼物,共同祝愿友谊长青,交流互鉴共进步。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