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讲坛】朱家可:三星堆的世界,世界的三星堆
文:学生记者团 张还月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乔扬 图:栗勇真 来源:新闻中心 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3-16 4366

3月12日,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办的“考古•发现”系列讲座邀请了三星堆博物馆党组书记、常务副馆长朱家可为成电师生们带来题为《传承古蜀文明,坚定文化自信:“三星堆的世界,世界的三星堆”》的精彩讲座。

微信图片_20210315093152.jpg

文化是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根和魂。2016年,世界古代文明保护论坛在故宫举行,8个国家的46名考古学家、历史学家、博物馆馆长在太和殿前发布了著名的《太和宣言》,发出保护世界文化遗产的共同呼吁,形成传承古老文明的和平倡议,朱家可就是其中之一。讲座一开始,朱家可从“太和宣言”引入,表达了作为文化守护者的初心与决心,以及让世界认识中国文化的愿景。

对三星堆遗址的考古历程,朱家可进行了较为详尽的介绍。三星堆遗址最初是在1929年被一对燕氏父子在修水沟时意外发现,而后在20世纪30年代至今的时间里历经了初期发掘、主动探索、科学考古三个阶段,最终形成了我们如今看到的三星堆文明。

随后,朱家可通过图片展示了一些有特点的三星堆代表文物:身穿“燕尾服”的青铜立人像;双目异凸的青铜纵目面具;像外星人的青铜面具;代表神权与王权的金杖;“镇馆之宝”青铜神树;鸟爪人身像、爬龙柱像等等。它们或神秘或奇异,其中许多甚至成为影视作品与艺术形象的灵感来源,无一不展现着三星堆文明的独特价值与魅力。它有“神话般的三星堆”的美名,更是被称为“二十世纪人类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和“世界的第九大奇迹”。

微信图片_20210315093157.jpg

三星堆博物馆自1992年开始建设,历时5年,于1997年正式开馆,它是首批国家一级博物馆、首批国家AAAA级景区。它曾接待过党和国家领导人70余人次,每年亦有许多名人与国内外游客慕名而来。三星堆文物曾到日本、美国、意大利等20多个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台湾等地区展出,是四川对外文化交流的金名片。《三星堆·人与神的世界》还拿到了文博界的“奥斯卡”—-全国十大精品陈列展海外展。

文化本身价值固然重要,但随着时代变迁,如何不断创新方式,向世界讲好三星堆故事,传播中国传统文化也是朱家可一直在思考和探索的问题。他谈到,根据大数据分析,来参观三星堆博物馆的年轻人越来越多,如何更好地吸引年轻人,让年轻人肩负起文化传承的重担,他们实施了一系列创新举措:运营新媒体,吸粉404万,与青年人积极互动;推出文创产品,从“青铜味”月饼,到手机壳、盲盒、围巾、领带等,渗入青年人生活的方方面面;创作影视作品,与好莱坞团队合作打造三星堆英雄形象,与日本动漫团队合作制作三星堆动漫,在央视推出三星堆主题动画片,甚至授权联合打造三星堆元素的网络游戏。在他们的努力下,三星堆的传播紧跟潮流,走进了《国家宝藏》,走入青年人的生活中;也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成为“世界级IP”、“文博界网红”。

“最初的馆长们立志做到让三星堆博物馆‘从无到有’,现在我希望让它‘从有到无’,这个‘无’就是’无处不在’。朱家可如是说。诚如他言,三星堆文明早已无处不在:奥运圣火曾在这里传递;跑酷活动、面具狂欢节有三星堆主题;与北京欢乐谷金面王朝剧院共同打造《金面王朝》舞台剧;推出三星堆主题灯会全球巡展;三星堆登上BBC纪录片和《环球人物》……

最后,朱家可分享了三星堆博物馆的近期规划,包括修建新馆、展陈提升改造、把文物修复也变成展览的一部分等。他表示,三星堆入选首批国家文物保护利用示范区创建单位也令其感到动力和压力,为此他们将抢抓历史机遇,以四大总体目标为奋斗方向,同时开展八大工程,探索建立共建共营共享的大遗址保护利用新模式,推动文化旅游深度融合发展,并充分借助媒体加大宣传力度,组织好考古成果报道工作,进一步扩大以三星堆为代表的巴蜀文化影响力和传播力,为建立展现中华文明多元一体起源发展的重要标识作出应有贡献,让三星堆“不仅是文化遗产,更是世界文明学术研究的高地和世界文化旅游的目的地”。

微信图片_20210315093202.jpg

在讲座最后的提问环节,一位同学问道,“作为工科学生,今后如何为国家文化保护与传播方面做出贡献?”朱家可这样回答:“当今时代的考古,已经进入科技考古时代,文化与科技的关联更加紧密,在智慧景区、智慧博物馆等项目的建设中,工科学生大有可为,科技方面的知识与技能将对中华文化的保护与传播大有助益。”


编辑:  / 审核: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