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电讲堂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成电下午茶】张岱南教授结合集成电路发展前景谈人生选择
文: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图:学生发展指导中心 来源:电子学院 党委学工部 时间:2021-03-16 6799

  3月11日,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张岱南教授做客“成电下午茶”,以“瞄准集成电路与芯片的未来方向,把握自己的人生目标”为主题,分析国际形势,浅析技术瓶颈,为新时代大学生明晰人生方向。

第一段后.jpg

第五段后.jpg

  张岱南教授结合自己求学时的亲身经历,为同学们的大学生活规划提出建议,希望同学们对专业背景有大方向的动态把握,同时也要陶冶情操,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为未来自身多元化综合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积累宝贵经验,“希望同学们能在紧张的大学生活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乐趣。”

  针对如何把握人生目标,张岱南教授提出自己的看法:“总的来说,你的人生目标分为你想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和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她结合自己丰富的留学经历,与同学们分享了对未来发展方向的建议及希望:希望同学们扩大知识面,提升专业技能;希望同学们注意将自己的所学专业和社会需求相结合起来,注重实际技能的培养。

  而后,张岱南教授向同学们介绍了光电集成电路与集成器件的研究背景与相关知识。她认为,红外波段光电互联的片上集成系统仍然是个挑战,传统的砷化镓晶圆已经不能满足现代发展的需求,大尺寸的晶圆的生长与集成更是关键所在。张岱南教授所在团队克服重重困难,研究出大尺寸Si基Ge1-xRx(R=Bi,Sn)系半导体晶圆薄膜,设计并实现光-电互联中红外探测与成像,太赫兹通信中调制/解调集成芯片与系统,完成光电集成电路与集成器件产业的系列突破。

  在互动环节中,同学们围绕“集成电路产业发展”“太赫兹的应用” “留学准备”“如何进行科研”等问题提出自己的疑问与观点,张岱南教授一一进行了细致解答。

  同学们表示,此次讲座内容丰富,张教授语言生动幽默且具有哲理,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和同专业教授面对面接触的机会,让大家进一步了解了专业前景,为自身发展指点了方向。来自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魏鸣江同学说:“听完张教授的讲座,我对光电集成电路与集成器件有了更深入的理解,明白了毅力与恒心对于科学研究的重要性。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我要为自己的学业生涯和个人未来发展做好规划,在学习科研中主动探究、求知践行。 ” 

  本期成电下午茶由党委学工部学生发展指导中心主办,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学生发展指导中心承办。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