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物理学院研讨人才培养暨“十四五”规划
文:周晓宁 图:王莉 来源:物理学院 时间:2021-03-15 4052

  3月12日,物理学院召开人才培养年度工作要点暨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工作研讨会,对2021年物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暨人才培养“十四五”规划工作要点进行深入研讨,听取意见和建议,并结合工作要点对新学期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和安排。物理学院院长王秉中、副院长杨宏春、各系部主任、校级关键岗位教师及学院教授教学指导委员会成员参加研讨。

图1.jpg

  杨宏春首先对《物理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的总体要求、重点工作和各项任务作了简要说明,重点围绕一流专业建设、课程和教材建设、教学研究与教学改革、研究生分类培养、科研实践平台建设、基层教学组织,对新学期物理学院本科和研究生培养的各项工作进行了汇报,提出了2021人才培养9项工作要点。杨宏春表示,目前物理学院人才培养已初具特色,获批两个国家一流专业,两门国家一流课程,第一批强基计划学生培养成效显著。但是在一些人才培养的关键环节仍然存在明显的问题,如国家级教学名师和教学成果奖的空白,研究生分类培养机制的健全和完善,基层教学组织的完善及责、权、利的明晰,科研实践平台建设亟待加强等。接下来,还需要全体教师共同努力,围绕2021年人才培养重点工作,提前谋划部署好学院今年计划和“十四五”规划,更好地推动学校和学院“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各参会人员纷纷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和意见,就学院人才培养2021年度工作要点及“十四五”发展规划进行了发言交流。吴明和老师提出,工科物理教学部应依托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拓展本科招生宣传途径;通过演示实验室、CUPT课程实验室、创新实践与成果转化实验室,服务于本、研学生,落实科教融合,产教融合;邬劭轶老师表示,要重视基础学科实验室建设,应用物理学专业实验室的建设迫在眉睫,学院要合理规划基础实验室和专业实验室建设方案;杨华军老师提出,应用物理学强基计划要抓好定位,培养“根植物理、聚焦需求、引领工程”领袖型人才;参会人员均表示赞成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的各项安排,《物理学院2021年人才培养工作要点(征求意见稿)》内容全面、务实、准确。大家会结合自身实际,提前做好规划,对学院人才培养工作作出贡献。

  王秉中在总结中提到,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年份,物理学院人才培养工作要明确机遇和挑战,找准目标和方向,科学谋划好“十四五”发展规划,希望全院教师上下团结齐心,共同努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