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十四五”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奋进“十四五”】马永开:聚焦师资队伍发展质量 力争建成 2个A类学科
——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在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上的交流发言
文:经管学院 图:邝俊 来源:经管学院 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12 4335

  【编者按】2月26日,2021年学校工作研讨会在清水河校区经管楼学术报告厅闭幕。组织部、学工部、人力资源部、发规处、教务处、科研院、研究生院、国际处等8个部门和材料学院、基础院、数学科学学院、示范性微电子学院、软件学院、经管学院等6个学院负责人分别作了交流发言。新闻中心特将交流报告内容整理出来,逐一发布。本文根据经济与管理学院院长马永开的大会交流发言整理而成。

75c9c2a84aefeaaecfe0e4c5ef20d334.jpg

  各位领导、老师,大家下午好!下面我汇报经管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的工作思路,我的汇报题目是《聚焦师资队伍发展质量 力争建成2个A类学科》,我的汇报分为以下三个部分:

一、学院发展战略目标

  长期以来,经管学院一直坚持按照国际一流标准,走IT创新与管理变革相融合的特色化发展之路。我们的目标是国内一流商学院,“贯驭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铸就一流商学院”是我们的发展愿景;“根植中国情境,融贯全球视野,致力于技术创新与管理变革融合的知识创造,矢志培养具有洞察力、创造力和社会责任的经济管理英才,促进社会普享技术文明之福祉”是我们的使命。

  2016年,学院在第4轮学科评估中,“管理科学与工程”与“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均获得B+;2020年,“管理学”学科在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居167位;在2020 GDI大学一流学科排行榜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位居17。

  在战略目标上,我们期望经过5-10年的努力建设,“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进入 A类。

二、师资队伍发展现状与目标

  学院目前有“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博士点,结合我们的战略目标,学院师资队伍发展现状与建设目标如下:

  从高质量论文发表能力看,就“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而言,本学科教师有能力在国际B类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人数比较多(达到31人),但在国际A类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教师人数相对较少(仅有9人),其中有能力在管理学国际最高期刊UTD上发表论文的老师目前只有5人。我们的目标是希望到2025年,本学科教师能在国际A刊以上发表期刊论文的人数能达到16人,其中能在UTD期刊上发表论文的人数达到12人。此外,本学科教师在国内中文四大期刊上具有发表能力的人数有7人,期望达到10人是我们这五年的奋斗目标。

  与“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相比,“工商管理”学科的发展之路任重道远,还需砥砺前行。在此学科上,有能力在国际B类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教师人数有9人,我们的目标是20人;目前在国际A刊以上发表论文的人数仅有2人,希望经过五年耕耘,本学科教师能在A刊以上学术期刊发表论文的人数达到9人,能在UTD期刊发表论文的人数达到5人。

  从上述分析,我们将蓄势积力,着力提升教师学术研究水平和能力,特别是有能力在国际A类以上期刊发文的教师,力争实现从12人上升到28人的目标。

  从国家项目承担能力看,整个经管学院能够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的教师有54人(教师总数114人),希望五年以后这一数据增长到85人。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现有30名老师能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但能够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的教师人数目前只有3人,希望五年后这一人数达到5人。在“工商管理学科”,学院五年后的目标是“工商管理”学科能承担国家级项目的人数达到与目前“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相当的水平。

  其他关键指标视角还有:新增省部级科研奖励:教育部科学技术奖、教育部人文社科奖、四川省科学技术奖和四川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一等奖;新增入选文库的著作;新增国家一流课程、国家/省级教学成果奖;新增国家级教材;自然形成的、有重大影响力的社会服务案例等,这些既是学科评估的重要指标,又是反映师资队伍水平和质量的关键指标,也是学院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目标。

三、师资队伍建设举措

  为了达成上述目标,学院将开展更有组织、更加专业的师资队伍管理和建设。围绕党建引领、组织创新、机制协同,学院将逐步开展以下工作:

  在党建引领上,我们继续发挥党建在师资队伍建设中的引领作用,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学院始终把党的领导贯穿于教师队伍建设全过程,抓好政治理论学习,建设一支政治素质过硬、业务能力精湛、育人水平高超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高校教师队伍,筑牢立德树人思想根基。

  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在开展教师思政工作中的纽带作用,持续提升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素养,鼓励和弘扬党员教师冲锋在前的责任担当与奉献精神。

  继续实施好“学院书记引航项目”,坚持党建和业务工作相融共促;继续实施好“支部书记领航项目”,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细化落实学院师德师风“四融合”机制,推动学院师德师风建设,促进师德师风建设和学院文化建设、氛围营造同向同行。

  在组织创新上,学院将聚焦科研团队、教研团队、师资储备三方面,打造一支灵活性高、凝聚力强、战斗力优的高水平教师队伍。

  科研团队方面,以自然形成国际一流标志性成果为目标,以承担国家重点重大项目为牵引,围绕同一个研究主题的中英文高水平期刊论文、国家级项目、政府奖励和社会服务案例,自主组队申报,动态考核和调整。

  教研团队方面,以获得国家级教研/教改成果(如国家一流课程、一流专业、规划教材和教学成果奖等)为目标,邀请有一定基础的教研团队申报,组织帮助明确目标,每一学科不设指标数,动态考核和调整。

  师资储备方面,经管学院师资队伍规模理论上应有140人(50+50+40)+X;X指由研究员系列人员和师资博士后组成,师资储备规模30人左右,储备队伍预计可产生X/3个国家级项目,X篇中英文高水平期刊论文。

  在机制协同上,学院将从预聘长聘制、学院年薪制、团队运行机制、储备队伍管理机制发力,持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

  预聘长聘制:学院是学校第二批试点单位之一,建设国际一流水准师资队伍建设的新起点已有初步方案,走广泛的群众路线,报学校讨论通过后,预计在本学期末实施。

  学院年薪制:学院将开展首批次学院年薪制期满考核评估工作,新形势下学院年薪制的目标任务调整工作,进一步完善机制,需要走广泛的群众路线。

  团队运行机制:团队运行对学院而言是新生事物,需要从零做起。团队的目标设定机制、激励/考核机制与预聘长聘制和学院年薪制这两个机制协同,都需要进一步谋划考虑。

  储备队伍管理:实施如进入标准、考核机制、转轨/退出机制等,还需要得到学校的大力支持。

  以上就是我本次的汇报,谢谢!期待各位继续给予经管学院关注与支持! 

(新闻中心罗莎 整理)


编辑:罗莎  / 审核:罗莎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