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两会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聚焦两会】基础院师生热议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
文: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图: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来源:基础与前沿研究院 时间:2021-03-11 40296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基础与前沿研究院师生第一时间通过网络、广播、“学习强国”学习平台等多种途径关注和了解大会开幕会,并结合自身学习、生活和工作的实际,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image.png

  教工党支部书记张妍宁教授表示,政府工作报告在回顾总结2020年政府工作、部署安排2021年工作时,涉及深化教育评价改革、科技创新、教育公平、新冠肺炎治疗等热点话题。其中,“科技创新”被提及9次。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要认真领会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提升科技创新能力。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专注教育,潜心科研,为国家强盛、民族进步贡献力量。

  教工党支部入党积极分子周冠宇教授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国家发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等方方面面,其中最引起我注目的有两点:一是报告中特别提到要对基础研究大幅增加投入,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的负担,推进国家实验室建设和创新基地的布局。我很期待这些政策的实施和落实,让科研环境变得越来越好,基础研究欣欣向荣。同时也提醒自己,不仅要专注于理论研究,也要让自己的科研成果和科技创新更好更多地服务国家战略发展。另外一点是报告中强调了教育的公平性和高质量。大学拥有最先端的实验仪器,大学教授拥有最前沿的知识和技术,但是部分大学课程并没有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本科生也少有机会接触最先端的仪器和知识。所以本科教育仍有极大的提升空间,身为一位大学教师,须不断的完善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在教学育人上不仅要勤勉认真,也要勇于创新。政府工作报告中还叙述了“十三五”时期,我国在载人航天、探月工程、深海工程、超级计算、量子信息等领域取得的一批重大科技成果。这不仅让人赞叹,期待国家在“十四五”时期取得更辉煌的成就,还激励我们科研工作者再接再厉,投身于国家基础研究,及时了解当下国家发展所需和面临的重大问题,将科研工作与之相结合,贡献自己所长。

  教工党支部夏娟特聘研究员表示,对于李克强总理在报告中提出的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中的“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感触颇深,这让我看到了这些年国家在为人民谋福祉的同时,致力为保护生态所做出的持续努力。我们深知“生态发展”和“脱贫攻坚”一样,是一个长期战和持久战,需要全国人民,尤其是党员以身作则参与其中,最终定将夺取胜利,交给世界一个满意的答卷。我坚信一个干实事的党和政府,定将受到人民的信任和拥护。

image.png

  教工第二党支部书记巫江教授表示,今年是我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推动转型的开局之年,聆听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催人奋进。过去一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临外部复杂的国际形势和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全国各族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顽强拼搏,无论在疫情控制还是经济建设方面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果,让大家倍感自豪。报告提到“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处处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人倍感亲切和温暖。报告提出的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等内容,为教育科研工作者继续做好教育科研工作指明了明确的方向。作为高校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自觉落实报告精神,继续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以德育人”为根本,全力培养新时代社会主义建设的接班人。同时,按照报告精神,坚持“四个面向”,沉下心做真科研、做好科研,力争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突破半导体材料和器件等领域的关键核心技术,力求为“十四五”以及国家的中长期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贡献力量,形成重大研究成果,形成经济社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

  教工第二党支部第五党小组表示,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2020年工作并提出了“十四五”时期和2021年的主要目标,党小组同志们互相交流并分享了各自的感想,大家所关注并深有感触的有三点:一是2020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4%,二是新冠肺炎患者治疗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三是坚持创新驱动发展。2020年,新冠疫情造成世界经济大萧条,而我国不仅是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脱贫攻坚也取得了全面胜利。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我国展现了以人为本的大国担当、中国政府展现出强大组织动员能力和制度优势,让我们深刻感受到在党中央坚强的领导下,只要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勤劳付出,就能共克时艰、创造奇迹。作为身处一线的科研人员,我们已从各项政策中切实感受到国家对基础研究的重视和对科研人员的减负,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因此我们更应静下心致力于科学探索,始终把创新作为自己的目标,以“十年磨一剑”的精神,突破并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努力奋进,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同时作为青年党员,应该认清“大我”与“小我”的关系,将国家的需求和自身的奋斗目标紧密结合,在工作中勇担使命,把思想端正带入到工作和学习中去,严格要求自己,在日常工作中践行安不忘危,兴不忘忧的要求,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image.png

  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第二党小组表示,周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让我们深有感触,2020年是充满巨大挑战的一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了大家原有的生活,但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全国各级政府心系群众,带领全国人民最终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2020年也是努力奋进的一年,国家不仅稳定经济增长,还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中国人民终于告别了贫困,开启了新的征程。作为一名党员,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因此在学习和生活中,我们愿意扛起肩上的职责,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宣传委员、硕士一年级研究生曾红表示,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回顾了过去一年的工作和“十三五”期间工作成果,并指出了“十四五”期间发展目标,为未来五年发展描绘出蓝图、指出了路径,同时也提出了新一年的年度目标。政府工作报告中的内容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作为当代青年,我们应该关注国家发展,认真学习领会两会精神,砥砺奋进,努力作为实现中国梦的参与者与筑梦者。在“十四五”发展规划中,科技创新被放在了很高的位置,国家和政府注重创新能力的增强,努力寻求从“0到1”的突破,我所学习的专业量子信息也被列为前沿领域之一,这其中的重大科学意义和战略价值,更加激励我努力学习,脚踏实地做好科研,砥砺前行。

  研究生第三党支部、硕士三年级研究生黄宏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字字落实在我的身边,里面的每一个成就、每一项数据我都在身边得到深切的感受。我感触最深的两点是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和脱贫攻坚战取得的全面胜利。国泰民安,为了这四个字,党和国家领导人付出了很多努力。在党的带领下,我们全国人民拧成一股绳,才能把新中国建设得更好。有幸生活在这样的时代,政府工作报告让我更期待美好的明天,我也即将毕业步入工作岗位,成为社会一颗小小的螺丝钉,我将会努力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为“十四五”建设添砖加瓦。

  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书记、硕士一年级研究生李沐瑾表示,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回顾了去年所开展的工作,以及取得的重要成就,让我们看到了党和国家“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也由衷的为祖国的快速发展和日益强大而感到骄傲。报告中关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同时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和国家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并完成消除贫困的艰巨任务两方面的内容令人记忆深刻。李克强总理还强调,要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和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应该聚焦国家发展需求,筑牢基础研究的底座,踏实做好本职工作,为祖国进步和社会发展添砖加瓦。


编辑:何易虹  / 审核:林坤  / 发布:林坤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