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全育人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三全育人】经管学院多元联动 协同绘制三全育人“工笔画”
文:李柳 图:经管学院 来源:经管学院 时间:2021-01-27 415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是相互促进、有机统一的整体,经济与管理学院结合学校学院实际,统筹院内院外资源,从学院党委、专任教师、学工队伍以及打造院外育人平台四个方面着手,多元联动,层层深入,切实构建以“全员”为抓手,贯通“全过程”“全方位”的三全育人体系,致力于将三全育人这幅“工笔画”描得细致、绘得生动。

学院党委示范引领 筑牢育人阵地

学院党委坚持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思想和价值引领作用,把握育人方向,精构育人体系,着力提升育人水平。院领导、党委委员等以身作则、带头示范,在学生入校、求学、毕业的各个阶段给予指导和关怀。

完善机制,筑牢阵地。学院成立以院长、书记为组长的“三全育人”领导小组,在课程、科研、实践、文化、网络、心理、管理、服务、资助、组织这“十大”育人体系的建设上分别制定相关培养方案,加强制度建设,提供制度保障,牢牢扭住“一根绳”,广泛汇聚育人合力。

思政为纲,党课先行。学院建立了院领导和党委委员对口联系学生党支部制度,在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四史”学习教育中,学院领导、党委委员、党员教师分时分段,多次参与本、硕、博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并为学生讲党课,扎实推进“四史”学习教育,深入领会五中全会精神,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思想道德品质。此外,各系党支部每学期开展学生座谈会,洞悉学生学习情况,为学生答疑解惑。

1.jpg

以生为本,点滴渗透。每年新生入学期间,院领导深入走访学生寝室,看望关心学生生活和心理状态。多次开展新生入学教育,帮助新生更好、更快地融入大学生活,树立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人生观。教学副院长参加为每月生日的新生举办生日午餐会,关心新生学习和生活状态,介绍解读专业,引导同学们做好学业生涯规划。在中秋节、五四青年节、四六级考试、研究生考试等节点,为学生送温暖、送祝福。在毕业季开展毕业生座谈会和选调生座谈会等,听取学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寄语同学们将自我发展融入祖国发展建设之中,鼓励学生励志成才报国。

专任教师精细培养 深化育人内涵

学院不断加强专任教师队伍的建设,发挥教师育人主导作用。积极开展“课程思政”,寓价值观引导于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之中,将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着力发挥好课程育人作用;落实落细科研育人和网络育人,构建全频谱育人机制,对学生进行精细化培养;大力实施导师制,设立兼职辅导员,细化人才培养方向,全面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一核心、两结合、三步走”的课程思政育人体系。学院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围绕突出经管学科特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这一中心,大力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目前,学院已有34门院级示范课程建设立项,其中10门校级示范课建设立项,4门认定为校级示范课,1门认定为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学院紧紧抓住教师队伍“主力军”,守住课程教学“主渠道”,组织教师全面梳理专业课教学内容,深挖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案例教学、课堂辩论、项目实践等探究式、互动式、体验式教学方法教育引导学生格物致知,笃行致远。

2.JPG

专业化科研育人体系。学院科研育人团队秉承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从培养模式到核心课程设计,从实践基地到保障机制建设,从学生初次接触科研到独立进行项目研究,教师全程参与指导,打造了个性化三级人才培养体系。近四年参与科研育人项目的本科生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14篇,申请专利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49项,其中国际级奖项15项,科研育人团队成功申报各级教改项目17项,发表相关教研论文5篇。

“四维一体”的创新创业网络育人体系。依托网络名师工作坊,开创“杜义飞工作室”网络平台,以经管视角,观身边世界。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工作室设计出线上线下联动,课程实践相长的“四维一体”网络育人理念,积极培育风清气正的网络文化。通过“网络名师+”项目,将线上平台作为宣传和教育的辐射点,扩大学校教师与学生的联系,利用相关师资为大学生创新创业提供服务。同时通过高频线上网文的传播,线下定期的老师、企业和学生交流学习,充分利用创新创业专业研究人员与相关教师队伍的创新创业思想与实践平台,对学生创新教育进行针对性指导。

3导师制.jpg

“两阶段、多类型、全过程”的导师制。院内84.8%的教师担任过导师,覆盖学习、研究、留学、职业规划和创新创业五个方面。根据学生需求与特点,精准匹配导师资源,学业导师启航,帮助学生快速适应大学生活;研究导师接棒,深化专业教育;留学导师进行个性化指导,助力学生实现海外名校梦想。五类导师相辅相成,贯穿人才培养始终,对学生进行知识传授、人生规划和兴趣引导。此外,学院还实行专任教师担任兼职辅导员制度,对学生职业发展、创新创业等进行专业指导。新冠疫情期间,兼职辅导员王敏副教授书写致经管学院研究生同学的一封信,激励学子从危机中发现机会,迈向学习新时代。

学工队伍系统推进 夯实育人基础

关心学生学习生活,关注学生身体健康,洞悉学生心理状态,了解学生发展规划,帮助学生答疑解惑,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以辅导员为核心的学工队伍团结协作,办好大事,做好小事,系统推进各项学生工作,架起了学生发展的“连心桥”。

重视组织育人。加强学生党建引领,辅导员担任本科学生党支部书记,选优配强研究生党支部书记。积极开展支部共建,本科生党支部与中储粮1+1共建,研究生第四党支部与经济学和金融学系教工党支部、彭州市敖平镇凤泉村党支部三方共建。成立党员骨干宣讲团,连续两年获评精品微党课。抗疫期间,鼓励学生担任志愿者,组织线上手绘画、诗歌朗诵等抗疫主题党日活动,党员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累计两千余小时。打造标杆支部,本科第一党支部获2018-2020学校学生先进党支部。

4.jpg

重视管理和服务育人。学院不断加强学生科、教务科、研究生科的科室联动,坚持学风建设是成长发展的基础,积极开展多形式的学风建设活动。大力响应“学涯同舟”朋辈1+1计划,组织学生成立学习小组,及时交流学业、竞赛、科研等。严格早晚自习打卡制度,营造良好学习氛围,开展英语四六级听力训练、模拟考试,安排基础课程期中模拟测试和疑难解答。邀请优秀学长学姐与同学面对面交流,帮助树立目标、掌握学习方法。启动“海外名校计划”,开展短期出国交流经验分享会,营造良好氛围。

5.jpg

重视资助育人。学院重视对学生的资助与关怀,设立学生信息档案,并实施动态管理,严格执行国家资助、学校资助、社会捐助、勤工俭学等相关资助管理条例,着力培养受助学生自立自强、诚实守信、知恩感恩、勇于担当的良好品质。重视成电杰出班级、成电杰出学生、国家奖学金、唐立新奖学金的答辩,并给予学生相关指导,学院连续两年获成电杰出班级,2名研究生获成电杰出学生。

重视心理育人。设有“心情小窝”心理辅导站,多次开展心理实践活动;邀请学校心理中心李媛教授为学生开展“为成长做准备”讲座,帮助学生平稳实现从高中生到大学生的转变。围绕学业发展,持续进行辅导员谈心谈话,一对一指导学生尽早明晰目标方向,激发学习内生动力。

整合运用院外资源 拓宽育人平台

增强校内兄弟学院、部门间的联系,用好校内育人资源。学院致力于培养懂技术的管理者,在双学位专业的培养中,为帮助学生更好地认知自我,合理进行专业选择,学院邀请信通学院陈祝明教授、何子述教授等担任学院学生的选课指导教师。定期邀请数学学院教师为学院学生开展数理课程答疑。每年邀请离退休老教师为新生讲述成电故事,弘扬和传承成电文化基因。组织学生积极参与立人文化活动、歌咏比赛、运动会等活动,鼓励学生跨学院交流互动。

整合校外资源,搭建校外育人平台。选聘校外辅导员指导学生实习实践,聘任110名业界导师,定期邀请业界导师来校讲座,传递业界前沿信息和知识。加强校企合作,实施学院“产教融合伙伴计划”,建立实习基地19个,开展“企行足迹”系列活动,组织研究生前往50余家知名企业交流学习,与北京思特奇等进行研究生联合培养

6.jpg

重视实践育人。创建有影响力的社会实践品牌活动,引导学生服务于国家社会经济发展战略需求。扎实推进“走进乡村,助力精准扶贫”社会实践;拓展社会实践基地,组织学生赴贵州岑巩、陕西蓝田县等地,开展电商、支教、志愿服务等多类型实践活动;开展“马兰花计划”实践教育活动,拓展基层挂职基地7个,开展讲座报告30余场,鼓励学生将梦想之花绽放在祖国基层大地。连续7年深入开展“勇担社会责任,共筑公益沃土”主题活动,利用互联网开展关爱自闭症儿童、关爱老兵、保护环境等公益活动200余场。

经管学院坚持全员参与立德树人,落实落细“十大育人”体系,把思政工作、把育人目标渗透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和各环节,积极构建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坚定地行走在为国家和民族培养基础知识厚、综合素质高、具有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和健全人格,信息技术专业素质和经济管理才能兼备的复合型精英人才的道路上。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