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教学

分享到微信 ×
打开微信“扫一扫”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交互新媒体艺术”课程组总结研讨人才培养工作
文:沈倩 图:汤振坤 来源: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 时间:2021-01-18 6504

1月14日,“交互新媒体艺术”课程组举行“交互新媒体艺术辅修专业”(iArt)工作总结暨建设规划研讨会,校党委副书记申小蓉、教务处处长黄廷祝出席,会议由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主任刘惠主持。

0E3A2461.jpg

刘惠梳理了“交互新媒体艺术”课程组从2018年7月成立以来近三年的建设工作。课程组从两个校级跨学科与集成创新人才培养项目开始,逐渐发展出辅修专业和实验室,招收并培养了两个年级的学生,在校企、校际合作方面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开展了教育部新工科项目1项、产学协同育人项目3项和省级教改项目1项。如今,学生在iArt中收获了实实在在的成长,老师们也在iArt中实现着自己的教育理想。

iArt课程组彭岷老师详细汇报了课程组2020年的工作。课程组依靠10名带队老师,带了42个组近90名学生,开展了6个实训项目,举办了3个作品展,完成了近130个项目检查点。在细心耕耘中,课程组探索出了实训项目的有效运行方式,并与四川传媒学院、腾讯游戏学院、四川美术学院开展了实质性合作。四川传媒学院的老师加入课程组给学生授课;与腾讯游戏学院联合打造的新工科实训课程《Roblox游戏设计与项目实战》在B站直播,吸粉6000多人;与四川美术学院联合开展的教学与创作成果展吸引了川大、西财、川音等十余所高校师生前来观展,引起了一定的社会反响。

iArt课程组徐世中老师分析了辅修专业现阶段建设所面临的痛点问题,包括师资的窘迫状况、学生生源的不稳定、实训项目缺乏有效的长期运行机制、有彰显度学生作品还未出炉以及经费和场地的紧张状况等,都是需要面对和解决的。课程组老师就现阶段辅修专业建设相关问题展开研讨。

黄廷祝肯定了课程组老师为辅修专业建设的悉心付出,同时也对辅修专业的进一步建设提出了要求。他表示,我们要做的作品一定是要有“艺术性”的,但又不能只是一般的艺术,里面还必须要有“科技性”,是“科技艺术”。在稳定学生队伍方面,他谈了自己的想法,认为课程组的老师要读懂学生的需求,使学生觉得在辅修专业学习有意思。

0E3A2517.jpg

申小蓉在总结讲话中对课程组老师满怀激情投入到课程建设中的育人情怀表示感谢,对课程组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认为课程组下一步升级的重点是明确辅修专业的建设定位,并打造出有彰显度的学生作品。申小蓉表示,iArt课程组前期的探索非常有意义且至关重要,这为我们开展新工科教学改革积累了经验,有助于接下来对辅修专业人才培养定位的探讨。从零到一不容易,再升级就更不容易,学校愿意和课程组一起,共同探寻解决之道。



编辑:林坤  / 审核:林坤  / 发布:陈伟

"